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络互联

2015-3-24 08: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277| 评论: 0

网络互联:把孤立的LAN互联起来,以便在更大的范围使用计算机网络,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输。
一、种类与层次结构
各种不同的网络及协议将长期共存和发展
首先,不同网络的安装基础很雄厚,而且还在不断地发展;
第二,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价格越来越便宜,购买决策权逐渐层层下降;
第三,不同网络(例如,ATM和无线网)采用完全不同的技术,当硬件技术有新的进展时,会产生新的软件与之配套。
以上原因形成了如下四种常见类型的局域网之间的互连问题:
1.LAN-LAN; 2.LAN-WAN;
3.WAN-WAN; 4.LAN-WAN-LAN.
以上四种连接中,当分组从一个网络传送到另一个网络时,根据在网络体系结构所处的层次不同,必须在两个网络的连接处插入一个设备作必要的转换。
第1层—中继器:在两个电缆段之间复制每一个比特。
第2层—网桥:在LAN之间存储转发数据链路帧。
第3层—多协议路由器:在异型网络间转发分组。
第4层—应用程序网关:允许第4层以上的网络互联。
网关(gateway):有时代表连接两个或多个异型网的任意设备。

中继器(repeater):是一种低层设备,仅用来放大或再生衰弱的信号,驱动电流在长电缆上传送。
例如:在802.3中,MAC协议的时间属性允许电缆可以长达2.5km,但是传输芯片仅能提供传输500m的能量,则需在必要时使用中继器来延伸电缆长度。
网桥(bridge):是一个存储—转发设备,接收一个整帧并向上传送到数据链路层检验校验和,然后再将该帧下传到物理层,转发到另一个不同的网络。
可以在转发帧之前对其进行微小的修改:如增加或删除帧头中的某字段,由于是数据链路层设备,不处理第2层及其以上各层的头部,也不能作依赖于第3层以下的修改或决定。
多协议路由器(multiprotocol router):概念上类似于网桥,作用于网络层,从一条线路上接收输入分组,然后向另一条线路转发。
两条线路可能分属于不同的网络并采用不同协议(例如,IP/IPX和OSI无连接分组协议CLNP)。
传输网关(transport gateway):在传输层连接两个网络。
应用程序网关(application gateway):在应用层连接两应用程序。
例如:用因特网邮件格式从一台因特网机器上向ISO MOTIS邮件箱发送邮件,可以发送一条消息到邮件网关,邮件网关打开消息,将它转换成
MOTIS格式,再用第二个网络的传输层协议将其转发到其中。
半网关(half-gateway):将网关从中间有效地切分
成两部分,由一条导线相连,每部分称为半网关,为一
个网络操作者所拥有和操纵。
网关连接问题便
简化成遵从用于导
线的通用协议,该
协议是中性的,不
偏向任何一方。

网桥和路由器的功能区别
网桥:仅检查数据链路层帧的帧头,不查看、修改帧中的网络层分组,不关心帧是否从一个802.X LAN发向一个802.Y LAN,不关心其有效载荷字段是IP、IPX还是CLNP分组。
路由器:知道是一个IP路由器、IPX路由器、CLNP路由器还是三者的组合,检查分组头并根据所发现的地址做出决定;将一个分组下传到数据链路层时,不关心该分组将由以太网还是令牌环网进行帧传送。
工业混淆的原因
第一,在功能上网桥和路由器并非截然不同,它们相互接收输入协议数据单元PDU,检查某些头部字段,并依据头部信息和内部表,决定向哪里发送PDU;
第二,许多商业产品贴上了错误的标签来出售,或者组合了网桥和路由器的功能。
——例如,源路由网桥实际上根本不是桥,因为它们引入了一个位于数据链路层之上的协议来完成工作。
两种网络互联方式:
面向连接的连锁虚电路子网、无连接的数据报网络互联

上一篇:Internet组播下一篇:网络互连设备 收藏

看过《网络互联》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