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Internet中TCP

2015-3-24 08: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74| 评论: 0

传输层包含两个重要协议:
传输控制协议TCP——适用于面向连接服务
用户数据报服务UDP——适用于无连接服务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提供进程间端到端的可靠的全双工数据通信,是一种面向连接的服务,对通信子网的可靠度没有要求,采用捎带应答方式工作。
一、TCP协议功能特点
1.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通信双方分别用SOCKET原语创建一个连接端点。
2.面向数据流:将从高层接收和向高层送交的数据视为无结构的字节流。
3.缓冲传输:将高层数据缓存起来,由TCP软件将字节流分成数据片后传送。
4.提供可靠性:TCP采用带重传的肯定确认来进行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
5.全双工连接:TCP允许在两个方向上同时进行传送。

二、TCP协议 伪头格式
数据片(segment):TCP所传输的TPDU,用来传输控制信息和数据,传输数据和确认置于同一数据片中。
数据片格式:含报头部分、数据部分。

三、TCP连接管理——包括建立连接和释放连接
1.建立连接——采用三次握手操作,连接是在双方机器的端口号上实现的。
通常是服务器一方被动的等待连接请求的到来,而客户方执行CONNECT原语主动请求连接,同时说明要连接的IP地址、端口号、能接收的最大数据片等参数。
例如:假设右图中A是客户方,B是服务器,采用三次握手法建立连接。
2.释放连接
当通信一方A的应用进程向TCP软件通知释放连接时,TCP软件把剩余的数据片发送完毕,然后发一个释放连接数据片,对方B接到释放连接数据片后,发出确认,通知应用进程,此时只释放连接的一半,即A到B的连接,另一方向B到A可以继续流动,直到

四、TCP数据传输
TCP数据传输:TCP软件将应用层用户交付的数据视为字节流,为每个字节编号,序号以232为模,每个数据片都含有该片数据中第一个字节的序号。
1.超时重传
自适应算法:用来确定重发时间,记录每一个数据片发出的时间和收到相应确认的时间,这两个时间之差即往返传输时间(round trip time),将各个数据片的往返时延样本加权平均,得到报文段的平均往返时间T,每测得一个新的往返时延,逐渐改变这个平均值:
T=α(旧往返时延T)+(l-α)(新的往返时延)
其中:系数α的值为0≤α<1。通常α选得比较接近1。
定时器设置的重发时间应略大于计算出的T。
2.流量控制
TCP协议采用可变滑动窗口尺寸来进行流量控制。
另一方向释放为止,整个连接才全部释放。

TCP实现端对端的流量控制,接收端在所发送的数据片中对已收到多少字节进行确认,同时用窗口字段说明还准备接收的字节数,即接收方当前可用缓冲器大小的说明;根据改变窗口的通知,发送方调整自己的发送窗口。
3.拥塞控制
拥塞的可能产生来源:
接收方的容量问题,通过滑动窗口实现的端–端流量控制解决;
网络内部容量问题,通过拥塞窗口来解决。
发送方实际采用的窗口大小:以接收方通知的窗口值为最大值,选用滑动窗口和拥塞窗口中的最小的一个。
不发生拥塞时:拥塞窗口 = 接收窗口;
出现拥塞时:拥塞窗口 = 1/2原拥塞窗口;
拥塞消除后:线性增加拥塞窗口值,直到产生新的拥塞。

看过《Internet中TCP》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