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ISO的OSI/RM

2015-3-22 07: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0746| 评论: 0

1、OSI的由来
在70年代,比较著名的网络体系结构有:①1974年9月IBM公司首先发表的“系统网络体系结构SNA(System Network Architecture)” ;②1975年 DEC公司发表的 DNA(Digital Network Architecture);③其它的还有HP公司的DSN(Distributed System Network),Sperry Univac公司的 DDA,Borroughs公司的 DNS和Honeywell公司的DSA以及日本富士通公司的FNA等。这些种类繁多的网络体系结构,由于通信过程中各自所定义的层数、每层所采用的协议常常不一样,造成彼此之间不兼容,这些系统常被称为“封闭”系统。
1978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的技术委员会TC97建立了一个分委员会SC16专门研究“开放系统互联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并于1983年春季,使“开放系统互联基本参考模型” OSI/RM成为正式的国际标准(ISO7498)。
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 Reference Model:简称OSI/RM)
“开放” 是强调对OSI标准的遵从。
“系统(实系统)”表示在现实世界中能够进行信息处理或信息传送的自治整体,它可以是一台或多台计算机,以及和这些计算机相关的软件、外部设备、终端、信息传输手段等的集合。
开放实系统(real Open system)是通信时遵守OSI标准的实系统。
开放系统是开放实系统中的与OSI有关的各部分,抽象的东西。
OSI参考模型的目的:是为协调系统互联标准的开发提供一个共同基础,是对现有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在博采众长基础上,反映系统互联技术未来发展的产物。
具有如下特性:
这是一种将异构系统互联的分层结构;
它提供了控制互联系统交互规则的标准骨架;
它定义了一种抽象的功能性结构,并非具体实现描述和协议细节的精确定义。
2、 OSI/RM的体系结构
分层原则
①根据功能需要进行分层,每层应当实现定义明确的功能;
②每一层功能的选择应当有助于制定国际标准化协议;
③层次界面的选择应尽量减少跨过接口的信息量;
④层次功能的定义和接口的划分应使得各层彼此独立,从而在接口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某一层的改变不会影响其它层;
⑤层次的数量应适当,过少会使过多功能集中在同一层,使协议变得复杂;但过多又会使整个网络体系结构过于庞大,通信处理速度下降。
一般网络系统的层次都在6~7层左右。

各层主要功能如下:

层 次
单位
功 能
应用层
报文
为用户进程提供访问OSI环境的手段,负责应用管理、用户信息的语义表示和执行应用程序等。
表示层
报文
处理两个应用实体AE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语法变换。
会话层
报文
为表示/应用实体组织合作和同步它们间的对话,以及为管理它们间的数据交换提供必要的手段。
传输层
报文
端–端的连接管理,顺序、流量和差错控制,多路复用与分流,以实现端–端的可靠、透明数据传输。
网络层
分组
路由选择、拥塞控制。
数链层
相邻节点间的链路管理、数据的封装与拆装、帧同步、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
物理层
比特
为在传输介质上建立、维持和终止传输数据比特流的物理连接定义机械、电气、功能和过程四个接口特性。

看过《ISO的OSI/RM》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