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ARM编程模型

2015-4-3 07: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503| 评论: 0

    一、处理器模式
    ARM微处理器支持7种工作模式,其中,除用户模式之外的其余6种称为非用户模式,或特权模式(Privileged Modes);而在特权模式中,除系统模式之外的其余5种又称为异常模式(Exception Modes)。处理器的各种工作模式由当前程序状态寄存器CPSR的低4位M[4:0]决定。
   二、处理器工作状态
    (1)ARM状态:处理器执行32位的ARM指令集时,工作在这种状态。
    (2)Thumb状态:处理器执行16位的thumb指令集时,工作在这种状态。
    三、寄存器组织
    ARM处理器总共有37个寄存器:31个通用寄存器,包括程序计数器PC;6个状态寄存器。各寄存器均为32位。
    根据ARM处理器的不同工作模式,可将全部寄存器分成7组;各工作模式拥有属于自己的寄存器组,也只能访问自己的寄存器组。各寄存器组间,有些寄存器是重叠的,有些是自己特有的。
    程序状态寄存器包括寄存器CPSR和寄存器SPSR。当前程序状态寄存器CPSR可以 在任何工作模式下被访问,SPSR用来保存CPSR的值,其格式同CPSR。
    四、异常中断
    异常中断是指处理器由于外部或内部的原因,停止执行当前任务,转而处理特定的事件,处理完后返回原程序,继续执行。
异常类型 工作模式 特定地址(低端) 特定地址(高端) 优先级
复位 管理模式 0x000000000xFFFF00001
未定义指令 未定义指令中止模式 0x000000040xFFFF00046
软件中断(SWI) 管理模式 0x000000080xFFFF00086
指令预取中止 中止模式 0x0000000C0xFFFF000C5
数据访问中止 中止模式 0x000000100xFFFF00102
外部中断请求(IRQ) 外部中断模式 0x000000180xFFFF00184
快速中断请求(FIQ) 快速中断模式 0x0000001C0xFFFF001C3

看过《ARM编程模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