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LPC2000系列ARM定时器0和定时器1

2015-3-23 09: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8529| 评论: 0

     特性
     LPC2000系列“微控制器”具有两个功能强大的定时器,它们具有以下特性:
     具有32位可编程预分频器;
     多达4路捕获通道,可设置被捕获信号的特征;
     4个32位匹配寄存器,可设置匹配发生后的动作;
     4个对应于匹配寄存器的外部输出,可设置匹配输出的信号特征。
     应用
     寄存器描述
     LPC2000微控制器中与定时器相关的寄存器数量较多,但可以分为三类:
     基本功能相关寄存器;
     匹配功能相关寄存器;
     捕获功能相关寄存器;
     寄存器描述
     ——基本功能寄存器
     TxPC寄存器为32为寄存器。预分频计数器每个pclk周期加1。当其到达预分频寄存器中保存的值时,定时器计数器加1,预分频计数器在下个pclk周期复位。这样,当PR=0时,定时器计数器每个pclk周期加1,当PR=1时,定时器计数器每2个pclk周期加1。
     当预分频计数器到达计数的上限时,定时器计数器寄存器(TxTC)加1。TC从0x00000000计数一直到0xFFFFFFFF,然后翻转至0,除非中途被复位。计数值翻转不会引起中断。
     中断寄存器包含4个位用于匹配中断,另外4个位用于捕获中断。如果有中断产生,IR中的对应位会置位。向对应的IR位写入1会复位中断,写入0无效。
     寄存器描述
     ——匹配功能寄存器
     匹配控制寄存器用于控制在发生匹配时所执行的操作。
     匹配寄存器(MR0~MR3)值与定时器计数值相比较,当两个值相等时自动触发在MCR寄存器中设置的动作。
     外部匹配寄存器提供外部匹配管脚MATn.0~MATn.3(n为0或1)的控制和状态。
     寄存器描述
     ——捕获功能寄存器
     在发生捕获事件时,捕获控制寄存器用于控制是否将定时器计数值装入寄存器。同时还可以设置被捕获信号的特征。
     寄存器描述
     ——捕获功能寄存器

      每个捕获寄存器都与一个或几个器件管脚相关联。当管脚发生特定的事件时,可将定时器计数值装入该寄存器。捕获控制寄存器的设定决定捕获功能是否使能,以及捕获事件在管脚的上升沿、下降沿或是双边沿发生。

     使用定时器的注意要点
     定时计数器(TC)本身不能产生中断,只有与匹配寄存器发生匹配后才能引起中断事件;
     在定时器匹配发生后,可以不停止定时器工作,而动态修改匹配寄存器的值;
     定时器使用匹配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使用捕获功能,而不必分时使用;
     定时器计数时钟频率 = Fpclk / (PR+1)
     定时器操作示例
     定时器设置为匹配时复位计数器并产生中断。预分频设置为2,匹配寄存器设置为6。在发生匹配的定时器周期结束时,定时器计数值复位。这样就使匹配值具有完整长度的周期。
     定时器操作示例
     操作流程
     定时器操作示例
     ——定时器0初始化
     ——用定时器测量脉冲宽度
     定时器操作示例
     ——匹配输出
     将引脚P0.5设置为输出50%的方波,程序设置了MR1匹配后复位定时器,并且MAT0.1输出电平翻转。
     定时器操作示例
     ——定时器捕获
     示例使用定时器对P0.2引脚的信号进行捕获,并设置为下降沿捕获。当有捕获事件产生时自动把定时器的当前值装载到T0CR0寄存器中。

看过《LPC2000系列ARM定时器0和定时器1》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