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LPC2000系列ARM GPIO

2015-3-23 09: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4852| 评论: 0

     特性
     LPC2000系列作为 “微控制器”,其GPIO特性就显得很重要。它具有如下的特性:
     可以独立控制每个GPIO口的方向(输入/输出模式);
     可以独立设置每个GPIO的输出状态(高/低电平);
     所有GPIO口在复位后默认为输入状态。
     应用
     引脚描述
     LPC2114/2124微控制器具有两个端口——P0和P1,可以作为GPIO使用的引脚数为46个。
     LPC2210/2212/2214微控制器还包含另外两个端口——P2和P3,这个两个端口与外部存储器总线复用,当它们全部作为GPIO使用时,GPIO引脚数多达112个。
 
     GPIO相关寄存器描述
     GPIO相关寄存器描述——IOxPIN
     该寄存器反映了当前引脚的状态。IOxPIN中的x对应于某一个端口,如P1口对应于IO1PIN。所以芯片存在多少个端口,就有多少个IOxPIN分别与之对应。
     写该寄存器会将值保存到输出寄存器,具体使用稍后介绍。
     注意:无论引脚被设置为输入还是输出模式,都不影响引脚状态的读出。
     GPIO相关寄存器描述——IOxDIR
     当引脚设置为GPIO输出模式时,可使用该寄存器控制引脚的方向。向某位写入1使对应引脚作为输出功能,写入0时作为输入功能。
     作为输入功能时,引脚处于高阻态。
     GPIO相关寄存器描述——IOxSET
     当引脚设置为GPIO输出模式时,可使用该寄存器从引脚输出高电平。向某位写入1使对应引脚输出高电平。写入0无效。
     从该寄存器读回的数据为GPIO输出寄存器的值。该值不反映外部环境对引脚的影响。
     GPIO相关寄存器描述——IOxCLR
     当引脚设置为GPIO输出模式时,可使用该寄存器从引脚输出低电平。向某位写入1使对应引脚 输出低电平。写入0无效。
     注意:读取该寄存器无效,不能读回输出寄存器的值。
     使用GPIO注意要点
     引脚设置为输出方式时,输出状态由IOxSET和IOxCLR中最后操作的寄存器决定;
     大部分GPIO输出为推挽方式(个别引脚为开漏输出),正常拉出/灌入电流均为4mA(短时间极限值40mA);
     复位后默认所有GPIO为输入模式。
     GPIO应用示例——设置P0.0输出高电平
     GPIO应用示例——读取P0.0引脚状态
     GPIO应用示例——输出多位数据至IO口
     在需要将多位数据同时输出到某几个IO口线时,通常使用IOxSET和IOxCLR来实现,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使用IOxPIN寄存器实现。后者可以在多个IO口上直接输出0和1电平。
     本例将8位无符号整数变量Data的值输出到P0.0~P0.7。
     使用IOxSET和IOxCLR实现: 

看过《LPC2000系列ARM GPIO》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