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LPC2000系列ARM系统控制模块

2015-3-23 09:0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057| 评论: 0

    系统控制模块概述
     系统控制模块包括一些系统构件和控制寄存器,它们具有众多与芯片内其它外设无关的功能。系统控制模块包括:系统时钟单元、复位、外部中断输入、存储器映射控制、功率控制和唤醒定时器。
     系统时钟
     系统时钟概述
     CPU正常工作需要有合适的时钟信号,包括ARM7内核使用的CCLK时钟,和芯片外设使用的PCLK时钟。
     通过LPC2000系列微控制器的时钟产生单元产生ARM7内核和芯片外设正常工作所需要的时钟节拍。
     晶体振荡器
     LPC2000微控制器可以使用内部的晶体振荡器产生时钟信号,也可以从外部引入时钟信号。
     使用从属模式时,时钟信号通过X1引脚从外部输入,输入频率范围:1~50(MHz),其幅度不小于200m Vrms。
     使用振荡模式时,时钟信号由内部晶体振荡器和外部连接的晶体振荡产生,振荡频率范围:1~30(MHz)。
     注意:如果使用了ISP下载功能或者连接PLL提高频率,则输入的时钟频率范围必须在10~25(MHz)之间。
     锁相环(PLL)
     由晶体振荡器输出的时钟信号,通过PLL升频,可以获得更高的系统时钟(CCLK)。
     PLL接受的输入时钟频率范围为10~25MHz,通过一个电流控制振荡器(CCO)倍增到10~60MHz。
      PLL内部结构
     PLL相关寄存器
     回路锁定后:FOSC = FCCO / (2P × M)
     FCLK = FOSC × M
     FOSC:晶振频率; FCCO :CCO振荡器输出频率FCCLK:处理器时钟频率; M:PLL倍频值 P:PLL分频值
     必须满足的条件:
     FOSC范围:10MHz~25MHz; FCCLK范围:10MHz~60MHz; FCCO范围:156MHz~320MHz;
     锁相环(PLL)计算流程
     (1)、根据处理器的整体要求、UART波特率的支持等因素来决定。外围器件的时钟频率可以低于处理器频率
     (2)、CCLK 必须为FOSC的整数倍。
     (3)、M = CCLK / FOSC,取值范围1~32。写入MSEL的值为(M-1)。
     (4)、选择合适的P值,使FCCO在限制范围内。P只能取1、2、4或8。写入PSEL的值为P。
     锁相环(PLL)计算实例
     系统要求:FOSC=10MHz、CCLK= 60MHz
     1.计算M值:M= CCLK / FOSC =6 ;
     2.设置MSEL位:写入值为(M-1)=5;
     3. 设置PSEL位:P=FCCO/(CCLK×2)
     =(156~320)/120=1.3~2.67
     所以P取整数2,PSEL写入值为2。
     锁相环(PLL)注意要点
     (1)PLL在芯片复位或进入掉电模式时被关闭并旁路,在掉电唤醒后不会自动恢复PLL的设定;
     (2)PLL只能通过软件使能;
     (3)PLL在激活后必须等待其锁定,然后才能连接;
     (4)PLL如果设置不当将会导致芯片的错误操作。
     VPB分频器
     VPB分频器将PLL输出的时钟信号分频后作为芯片外设的时钟。
     VPB分频器决定处理器时钟(CCLK)与外设器件所使用的时钟(PCLK)之间的关系。
     下面讲一下,的VPB用途:
     (1)VPB用途1:通过VPB总线为外设提供所需的PCLK时钟,以便外设在合适的速度下工作;
     (2)VPB用途2:在应用不需要任何外设全速运行时使功耗降低。

12下一页

看过《LPC2000系列ARM系统控制模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