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嵌入式系统的分类

2015-3-21 20: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963| 评论: 0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嵌入式系统有不同的分类方法。这里根据嵌入式系统的复杂程度,可以将嵌入式系统分为以下4类。
    1.单个微处理器
    这类系统一般由单片嵌入式处理器组成,嵌入式处理器上集成了存储器I/O设备、接口设备(如A/D转换器)等,嵌入式处理器加上简单的元件如电源、时钟元件等就可以工作。单个微处理器这类系统可以在小型设备中(如温度传感器、烟雾和气体探测器及断路器)找到。这类设备是供应商根据设备的用途来设计的。
    常用的嵌入式处理器如Philips公司的89LPCxxx公司系列,Motorola公司的MC68HC05、08系列等。
    2.嵌入式处理器可扩展的系统
    这类嵌入式系统使用的处理器根据需要,可以扩展存储器,也可以使用片上的存储器,处理器一般容量在64KB左右,字长为8位或16位。在处理器上扩充少量的存储器和外部接口,以构成嵌入式系统。这类系统可在过程控制、信号放大器、位置传感器及阀门传动器等中找到。
    3.复杂的嵌入式系统
    组成这样的嵌入式系统的嵌入式处理器一般是16位、32位等,用于大规模的应用,由于软件量大,因此需要扩展存储器。扩展存储器一般在1MB以上,外部设备接口一般仍然集成在处理器上,常用的嵌入式处理器有ARM系列、Motorola公司的PowerPC系列、Coldfire系列等。
    这类系统可见于开关装置、控制器、电话交换机、电梯、数据采集系统、医药监视系统、诊断及实时控制系统等。它们是一个大系统的局部组件,由它们的传感器收集数据并传递给该系统。这种组件可同计算机一起操作,并可包括某种数据库(如事件数据库)。
    4.在制造或过程控制中使用的计算机系统
    对于这类系统,计算机与仪器、机械及设备相连来控制这些装置的工作。这类系统包括自动仓储系统和自动发货系统。在这些系统中,计算机用于总体控制和监视,而不是对单个设备直接控制。过程控制系统可与业务系统连接(如根据销售额和库存量来决定订单或产品量)。在许多种情况下,两个功能独立的子系统可在一个主系统操作下一同运行。如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控制子系统控制处理过程,以使系统中的不同设备能正确地操作和相互作用于生产产品;而安全子系统则用来降低那些会影响人身安全或危害环境的误操作风险。

看过《嵌入式系统的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