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程序直接控制I/O方式

2015-3-22 09: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476| 评论: 0

    一、接口器件

    接口器件是硬件芯片,为并行接口8255,中断控制器8259A,每一接口都有一组I/O端口,外设通过I/O接口与计算机相连,通过I/O端口与CPU通信。

    接口器件功能:

    1、数据缓冲

    2、地址译码

    3、命令译码

    4、状态译码

    5、控制与定时电路

    二、端口编址

    1、存贮器映射方式

    将外设作为一个内存单元来对待,该内存单元的地址即是相应外设的地址

    优点:编程灵活,可用指令多

    缺点:占用内存,须牢记所分配的地址

    2、单独编址方式

    厂家指定,不占内存空间

    专用I/O指令

    三、I/O端口

    1.I/O端口:计算机为I/O接口中的寄存器分配的地址编码称为I/O端口。

    2.I/O端口的分类:一般接口都有控制端口、数据端口、状态端口。

    3.80x86微机中,I/O端口编址在一个独立的地址空间中,这个I/O空间允许设置64K个8位端口,32K个16位端口。

    部分端口地址分配:书第284页的表8.1所示。

    四、I/O指令

    IN——输入指令:输入数据和状态信息。

    IN  AL,PORT  ;(AL)←(PORT),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IN  AX,PORT  ;(AX)←(PORT+1):(PORT),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IN  AL,DX  ;(AL)←((D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IN  AX,DX  ;(AX)←((DX)+1:(D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OUT——输出指令:输出数据和控制信息。

    OUT  PORT,AL ;(PORT)←(AL),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OUT  PORT,AX ;(PORT+1):(PORT)←(AX),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OUT  DX,AL  ;(DX)←((AL)),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OUT  DX,AX  ;((DX)+1:(DX))←(A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看过《程序直接控制I/O方式》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