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循环程序的结构形式及组成

2015-3-22 09: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7702| 评论: 0

    循环程序是经常遇到的程序结构,通常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循环初始化部分

    一般要进行地址指针、循环次数及某标志的设置,相关寄存器的清零等操作。只有正确地进行了初始化设置,循环程序才能正确运行,及时停止。

    2.循环体

    要求重复执行的程序段部分,对应于要求重复执行的操作。

    3.循环控制部分

    由该部分修改并判断控制循环的条件是否满足,以决定是否继续循环。有计数控制、特征值控制、地址边界控制。

    4.循环结束部分,如保存循环运行结果等。

    循环程序有两种结构形式,一种是DO—WHILE结构,另一种是DO—UNTIL结构。前者把循环控制部分放在循环体的前面,先判断执行循环体的条件,满足条件就执行循环体,否则就退出循环。而后者则是在执行循环体之后,再判断循环控制条件是否满足,若满足条件,则继续执行循环操作,否则,则退出循环。DO—WHILE结构的循环程序,其循环体有可能并不执行,而DO—UNTIL循环程序的循环体至少必须执行一次。

    

    一般说来,编制一个汇编语言程序的步骤如下:

    1) 分析题意,确定算法。

    2) 根据算法,画出程序框图。

    3) 根据框图编写程序。

    4) 上机调试程序。

    程序有顺序、循环、分支和子程序四种结构形式。

    顺序程序结构是指完全按顺序逐条执行的指令序列,这在程序段中是大量存在的,但作为完整的程序则很少见。

看过《循环程序的结构形式及组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