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光放大器的分类

2015-3-25 08: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580| 评论: 0

    目前所研制的光放大器可分为以下两类:
    一类是半导体光放大器(SOA)是由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可看成是没有反馈的半导体行波光放大器。
    另一类是光纤放大器,它又包括两种,一种是非线性光纤放大器,它是利用强的光源对光纤进行激发,使光纤产生非线性效应而出现拉曼散射,在这受激发的一段光纤的传输过程中得到放大,它的主要缺点是需要大功率的半导体激光器作泵浦源(约0.5~1W),因而目前很难达到实用;另一种光纤放大器是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铒(Er)是一种稀土元素,将它注入到纤芯中,即形成了一种特殊光纤,它在泵浦光的作用下可直接对某一波长的光信号进行放大,因此称为掺铒光纤放大器。由于掺铒光纤放大器具有一系列优点,因此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并被广泛采用。
    掺铒光纤放大器的主要优点如下。
    (1)工作波长处在1.53~1.56μm范围,与光纤最小损耗窗口一致。
    (2)对掺铒光纤进行激励的泵浦功率低,仅需几十毫瓦;而拉曼放大器需0.5~1W的泵浦源进行激励。
    (3)增益高、噪声低、输出功率大,它的增益可达40dB,噪声系数可低至3~4dB,输出功率可达14~20dBm。
    (4)连接损耗低,因为是光纤型放大器,因此与光纤连接比较容易,连接损耗可低至0.1dB。
    鉴于以上优点,掺铒光纤放大器在各种光放大器中倍受重视。因此本章将重点介绍掺铒光纤放大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主要的特性指标。

看过《光放大器的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