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光纤通信系统中抖动性能

2015-3-25 08: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208| 评论: 0

    1.定义
    一般来说抖动又称相位抖动,定时抖动,它是数字传输中的一种不稳定现象,即数字信号在传输过程中,脉冲在时间间隔上不再是等间隔的,而是随时间变化的一种现象,这种瑚象就称为抖动。
    例如在图4-26中,接收脉冲与发送脉冲之间出现了△t1,△t2,△t3,…的时间偏离,就是产生了抖动.
    2.抖动的描述方法
    抖动的程度原则上可以用时间、相位、数字周期来表示,现在多数情况是用数字周期表示.即一个码元的时隙为一个单位间隔,用符号UI(Unit Interval)来表示,也就是一个UI就是一个比特传输信息所占的时间。显然,随着所传码速率的不同,l UI的时间亦不同,例如表4-3.
    3.抖动产生的原因
    抖动产生的原因可以是以下几种.
    (1)由于噪声引起的抖动,例如,在逻辑电路中,当输入信号阶跃时,由于信号叠加了噪声,如在图4-27中那样,输入信号提前超过了逻辑电路的门限电平,使跃变信号提前发生,从而引起了抖动.
    (2)时钟恢复电路产生的抖动,如前所述,在时钟恢复电路中有谐振放大器,如果谐振回路元件老化,初始调谐不准等因素可引起谐振频率的变化。这样,这种输出信号经时钟恢复电路限幅整形恢复为时钟信号时就会出现抖动.
    (3)其他原因引起的抖动.引起抖动还有其他原因,如数字系统的复接、分接过程,光缆的老化等.
    4.抖动容限
    由前面的讨论知道,在数字通信系统中,抖动将引起系统误码率的增加,为了使光纤数字通信系统在有抖动的情况下,仍能保证系统的指标,那么抖动就应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这就是所谓的抖动容限.
    抖动容限可分为输入抖动容限和输出抖动容限.输入抖动容限是指光纤数字通信系统允许输入脉冲产生抖动的范围;输出抖动容限则为输入信号无抖动的情况下,光纤数字通信系统输出信号的抖动范围.
    一般来说,传输不同信号时,抖动容限的指标是不相同的.例如传输语言、数据信号时,系统的抖动容限是小于或等于4%UI;传输彩色电视信号时,系统的抖动容限小于或等于2%UI。
    抖动容限往往是用峰一峰抖动Jp-P来描述的,它是指某个特定的抖动比特的时间位置,相对于该比特无抖动时的时间位置的最大部分偏离.
    测量输入抖动容限时,是用一个低频信号发生器,在100~300 Hz频率范围内,选几个频率点对伪随机码发生器进行调制,同时监测系统的误码情况.然后,逐渐加大低频信号发生的输出幅度,直到出现误码,这时从PCM系统分析仪上测出相应的频率点上的输入抖动容限。

看过《光纤通信系统中抖动性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