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2015-3-21 21:4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634| 评论: 0

    光纤通信作为现代通信的主要支柱之一,在现代电信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光纤通信的发展趋势,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展望。
    1.为了实现越来越大的信息容量和长距离传输,必须使用低损耗和低色散的单模光纤。目前在通信网光缆线路中广泛使用的是G.652常规单模光纤,这种光纤对于1.55μm波长,虽然损耗最小,但色散值较大,约为18ps/(nm.km),因此,可以说常规单模光纤运用在1.55μm波长时,传输性能不理想。
    如果将零色散波长从1.31μm移位至1.55μm时,称为色散位移光纤(DSF),但这种光纤与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运用在波分复用系统(WDM)中时,会由于光纤的非线性而产生四波混频,妨碍WDM的正常运用,这就意味着,光纤色散为零对WDM不利。
    为了使光纤通信技术顺利地运用到波分复用系统中,应该减小光纤色散,但不允许为零,因此,设计的新型单模光纤称为非零色散光纤(NZDF),它在1.54~1.56μm范围内色散值可保持在1.0~4.0 ps/(nm.km),避开了零色散区,但又保持了较小的色散值。
    利用NZDF的EDFA/WDM传输系统,已有不少实例作过公开报道。
    2.光纤通信系统所用光子器件,近年来也有明显发展。为了适应WDM系统的需要,近年开始研制多波长光源器件(MLS),它主要是把多路激光管排成阵列,连同一个星形耦合器制成混合集成光组件。
    对于光纤通信系统的接收端机,它的光电检测器和前置放大器,主要是向高速率或宽频带响应方向发展。PIN光电二极管经过改进仍可符合要求,对于长波长1.55μm波段使用的宽带光电检测器,在最近几年曾研制一种金属-半导体-金属的光电检测管(MSM),它是以InP为基的行波式分布光电检测器。据报道,这种MSM对1.55μm光波能够检测的3dB频率带宽可达到78GHz。
    FET的前置放大器有可能被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HEMT)代替。有报道介绍,利用MSM检测器和HEMT前置放大的光电子集成(OEIC)工艺组成1.55μm光电接收机的频带宽度为38GHz,预计可达到60 GHz.
    3.光纤通信系统中的以点到点传输的PDH系统已不能适应现代电信网的发展,因此,光纤通信向联网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SDH是以联网为基本特征的一种全新的传输网体制,它是将复接、线路传输及交换功能集为一体,并具有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的综合信息网,目前正得到广泛应用。

看过《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