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定点式微波料位计原理

2015-5-21 07: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680| 评论: 0

  图1为定点式微波料位计原理示意图。图中的振荡器为一高频振荡器,可用速调管、磁控管或微波固体元件构成。小型的微波振荡器可用体效应管、微波砷化镓金属半导体场效应三极管、高迁移率场效应三极管等作发生器,产生的微波用波导管引到发射天线而发射出去。发射天线与接收天线有扇形、角锥形或圆锥形等喇叭筒天线,可保证辐射波有良好的方向。此外还有一种介质天线,方向性更好。振荡器产生的微波电流,反馈给安装在料面一侧的发射天线向料面发射出去,经过料上方被接收天线接收。当料位较低时,定向发射的微波无衰减地直接为接收天线接收,经前置放大器放大到适当的电平后馈送到电器,经检波、放大后,与设定电压比较,发出正常工作的信号,表示料位没有超过规定高度。

图1 定点式微波料位计原理示意图

  这时接收器由天线收到的功率为

                  (1)

  式中,Gi、Gx为微波发射与接收天线的增益;λ为微波的波长;d为发射与接收天线的距离;Pi为馈送给发射天线的功率。

  当料位升高到遮断微波束时,微波一部分被物料反射回去,一部分被物料吸收。接收到的微波功率Px为

Pr=ηP0                          (2)

  式中 η为衰减系数,取决于物料的电磁性能、颗粒大小、堆积形状及含水量等。

  此时微波被接收后经放大并在电压比较电路与设定电压进行比较,其电位低于设定电压,使仪表发出料位高的信号。这种定点式微波物位计很适合于物位测量的上、下限报警用。

看过《定点式微波料位计原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