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RO/E编辑功能模块

2015-4-2 06:4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07| 评论: 0

    PRO/E所提供的编辑命令功能强大,不但能对实体进行编辑,也可对曲面进行编辑;主要包括镜像、阵列、复制、合并、剪切,五种类型。
    1.镜像功能:基本步骤
    (1)选择需要镜像的部分,单击“镜像”工具 。如图1。
图1 选择“镜像”对象
    (2)选择参照平面,单击“确定”。如图2。
图2 “镜像”曲面
    2.阵列功能:阵列分为尺寸、方向、轴、参照、填充、表、曲线七种类型。
    (1)轴阵列:基本步骤,选中所需要阵列的部分,单击“阵列”工具 ,选择基准轴,编辑数量以及每个实体之间的角度,如图3,单击“确定”。如图4。
图3 选定阵列方式
图4 轴阵列造型
    (2)尺寸阵列:基本步骤,(1)选择需要阵列的实体,单击阵列工具,在弹出的操控板中选择“尺寸”。(2)选择阵列方向的尺寸数值,系统自动弹出修改增量数值的提示,据需要修改其值,(增量数值时阵列后每个实体之间的距离),输入阵列数值,确定方向,单击“确定”如图5。(阵列的方向可以用增量数值的正与负规定)(3)结果如图6。
图5 尺寸阵列定位
图6 尺寸阵列造型
    注意:阵列总结如表7,其中三种形式的实例,选择不同形式,单击“选项”选择即可完成阵列,如图7。
表1 阵列的形式
形式 特性
相同 阵列出来的子特征都具有相同的尺寸
子特征的草绘平面以及参考平面都必须与父特征相同,也是所有的特征都要在同
一表面上
父特征若与其它特征有相交,则子特征也必须有相同的相交情况
子特征彼此之间不能有相交的情形
子特征必须完全在放置的平面范围内
由于子特征与父特征完全相同,故再生的速度是三者之中最快的
可变 子特征的尺寸可以改变
子特征可以放在不同的表面上
子特征彼此之间不能相交
子特征可以超出放置的平面范围内
再生的速度中等
一般 子特征的尺寸可以改变
子特征可以放在不同的表面上
子特征之间彼此可以相交
子特征可以超出放置的平面范围内
再生速度最慢
图7-4-28 尺寸阵列选项
    3.曲面合并功能:选择前面建立的两个曲面,单击“合并”按钮 ,如图7-4-29。
图7-4-29 “合并”两个曲面
    4.曲面修剪功能:选择需要修剪的曲面,选择参照平面,定义方向(以及类型),确定,如图7-4-30。
图7-4-30 修剪的曲面
    5.特征复制功能:
    特征复制的定义形成相似的父子特征,但是每次只能产生一个特征。
    特征复制的类型:包括独立型和从属型。独立型是指:父子特征互相独立,即修改父特征的截面或尺寸时,子特征不会作相应的变化,反之亦然。从属型是指:父子特征互相关联,即修改父特征的截面或尺寸时,子特征会作相应的变化,反之亦然。
    特征复制的方式包括:新参考、相同参考、镜像和移动。新参考是指:可以在不同平面上产生复制特征。相同参考:可以快速产生相同方向的复制特征。镜像是指:必须指定镜像平面,而且产生尺寸大小,形状完全一样的父子特征。移动包括平移和旋转,平移必须指定平移方向和距离,选择“平面”项,旋转必须指定旋转方向和角度,选择“曲线/边”项。
    “组可变尺寸”的含义:指用于通过修改父特征的尺寸,从而产生大小不同的子特征,当用户将鼠标停留在某选项时,主窗口相应的尺寸就以红色显亮显示,便于用户选取尺寸。
    1.新参考复制:
    (1)单击“编辑”|“特征操作”,弹出“特征操作”菜单管理器,选择复制,如图7-4-31。
图7-4-31 特征操作模式选择
    (2)依次选择“新参考”|“选取”|“独立”|“完成”,“选取”|“完成”,如图7-4-32。
图7-4-32 复制模式选择
    (3)弹出如图7-4-33的对话框,选择“组可变尺寸”中的Dim1项,单击完成。
图7-4-33 组可变尺寸的定义
    (4)选中孔的直径尺寸,将其改为20,如图7-4-34。
图7-4-34 孔形尺寸的定义
    (5)选择参照平面,如图7-4-35。
图7-4-35 参照平面的选择
    (6)单击完成,如图7-4-36。
图7-4-36 新参考复制造型
    2.相同参照的使用方法与新参照基本相同,只是不必再重新选取参照。
    3.镜像的方法与利用工具栏中的镜像的操作基本相同,一般直接利用工具栏中的镜像工具即可.
    4.移动:
    (1)平移
    A.依次选择“移动”|“选取”|“独立”|“完成”,“选取”|“完成”,如图7-4-37。
图7-4-37 移动属性的定义
    B.选择“平移”,选择“平面”(参照平面),正向,如图7-3-28。
图7-4-38 平移模式的选择
    C.输入移动距离35,如图7-4-39。
图7-4-39 移动距离设置
    D.不改变任何尺寸,单击完成移动即可,如图7-4-40。
图7-4-40 复制“平移”造型
    (2)旋转:基本步骤
    A.依次选择“旋转”|“选取”|“独立”|“完成”,“选取”|“完成”,如图7-4-41。
图7-4-41 旋转模式的确定
    B.选择“曲线/边/轴”,选择旋转轴,如图7-4-42。
图7-4-42 设定旋转轴
    C.输入旋转角度60,如图7-4-43。
图7-4-43 设定旋转角度
    D.改变孔的直径尺寸,如图7-4-44。
图7-4-44 修改定形尺寸
    E.单击完成移动即可,如图7-4-45。
图7 “旋转”复制造型
    说明:不同特征方式的比较,表2
比较项目 新参考 相同参考 镜像 移动
指定新的草绘平面      
修改复制的特征尺寸  
选取特征
选取所有特征    
复制不同模型中的特征      
复制不同版本中的特征    
 

看过《PRO/E编辑功能模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