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图形几何的绘制

2015-4-1 09: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931| 评论: 0

   在进行图形几何的绘制前,先要进行“草绘优先选项“的设置,操作方法如下:单击“草绘”→选择“选项”,弹出“草绘优先选项”。其中“杂项”是辅助草绘的工具,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设置;“约束”是草绘时草图形几何性质的辅助工具,如图1,一般情况下全部勾选;“参数”,是修改栅格、栅格间距、尺寸显示精度的工具,如图2,用户根据需要进行设置。
图1 草绘优先选项“约束”图2 草绘优先选项“参数”
    1.直线
    直线工具分为:普通直线、中心线、切线。
    (1)单击 移动鼠标至绘图区,在任意处点击鼠标左键,移动鼠标再次单击左键即可,双击鼠标中键结束画线,如图3。
图3直线
    (2)单击 绘制与圆弧相切的直线,分别在两个圆弧上单击鼠标左键,双击鼠标中键结束,如图4。
图4 相切直线
    (3)单击,绘制中心线,在绘图区任意点单击鼠标左键,双击中键结束,如图5。
图5中心线
    2.矩形
    单击 ,将鼠标移动至绘图区,点击鼠标左键,拖动鼠标,双击中键结束,如图6
图6 矩形
    3.圆
    圆工具分为:普通圆、同心圆、三点画圆、相切圆、椭圆。
    (1)单击 ,移动鼠标至绘图区,点击左键确定圆心,拖动鼠标,点击左键确定圆,双击中键完成,如图7。
    (2)单击 绘制同心圆,单击原始圆,待原始圆变蓝,拖动鼠标,确定圆即可完成,如图8。
图7 圆图8 同心圆
    (3)单击绘制三点圆,移动鼠标至绘图区,任意点击三个点即可,如图9。
    (4)单击绘制相切圆,在原始的三个图元上选择三个点即可,如图10。
    (5)单击绘制椭圆,移动鼠标至绘图区,任意点击两点即可,如图11。
图9 三点画园图10 三切圆图11 椭圆
    4.圆弧
    圆弧分为:普通圆弧、同心弧、相切弧、圆锥曲线。
    (1)单击 ,移动鼠标至绘图区,任意点击三个点即可完成,如图12。
图12 圆弧
    (2)单击 ,可以完成同心圆弧的绘制,方法请参考同心圆形的绘制方法。
    (3)单击 ,通过确定圆弧的圆心绘制圆弧,在绘图区点击一点,拖动鼠标确定圆的大小,绘制所需要的圆弧,如图13。 
    (4)单击 绘制相切圆弧,在原始图元上任意点击三点即可,如图14。
图13 同心弧图14 相切圆弧
     (5)单击 ,绘制圆锥曲线,在绘图区任意点击两点即可,如图15。   
     5.样条曲线
    单击 ,任意单击所需要的点即可
    6.点和坐标系的创建
    单击 ,在绘图区任意单击即可,如图7-1-19。

    7.选择工具
    单击 ,鼠标移动至绘图几何、约束尺寸上时,该对象显示为蓝色,单击鼠标左键,即可选中次对象,并且显示为红色。
    如图7-1-20,在“编辑”下拉菜单中“选项”命令是对选择工具的设置:
    (1)依次,在此设置下,每次只可选择1个对象;按住Ctrl,可以实现多项选择;可以使用框选,按下鼠标左键,由上至下或由下至上选择,即可全部选中。
    (2)链,此选项,选择封闭曲线链。
    (3)所有几何,选择所有几何元素。
    (4)全部,选择所有项目。图7-1-20 选择工具    8.修剪工具
    (1)单击 ,框选绘图几何,按住鼠标左键,选择不要的几何元素即可,如图7-1-21。图7-1-21 动态修剪    (2)单击 ,点击各个图元的相交处即可断开此图元。
    (3)单击 ,可以使两条曲线延长至某点相交,或从相交点剪裁,如图7-1-22a、7-1-22b    9.调色板
    单击 ,可以完成多边型的绘制,节省人工绘制多边形的时间,如图7-1-23。图7-1-23 草绘器调色板    10.图元编辑工具
    选择所需要的对象,单击 ,点击中心线即可完成,如图7-1-24。图7-24 旋转,镜像    选择所需要的对象,单击 ,弹出如图7-1-24的旋转缩放对话框,具体操作方法参照7-1-23。
    11.尺寸标注
    单击 ,选择要标注尺寸的图元,点击鼠标中键即可,如图7-1-26。
    (1)线段标注,如图7-1-26。图7-1-26 线性标注    (2)两点中间距离标注,依次选择两点, 如图7-1-27。图7-1-27 点距离    (3)平行线间的距离,依次选择两条线段, 如图7-1-28。图7-1-28 平行线距离    (4)点到直线的距离,先选择一点,再选择线段, 如图7-1-29。图7-1-29 点到直线距离    (5)圆弧与圆弧,依次选择两个圆弧,选择竖直或水平, 如图7-1-30。图7-1-30 圆弧间距    (6)圆弧与直线,依次选择圆弧和直线, 如图7-1-31。图7-1-31 圆弧与直线距离    (7)圆弧的直径与半径,直径单击圆弧、半径双击圆弧即可, 如图7-1-32。图7-1-32 直径与半径    注意:当图形中出现多余尺寸时,系统会自动弹出下列对话框,用户根据情况选择按键。图7-1-33中两个相等的圆形,标注一个尺寸即可。    说明:当出现多余尺寸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其标注为参照尺寸,如图7-1-34。图7-1-34 参照尺寸    (8)角度标注,依次选择两个互成角度的图元,如图7-1-35。图7-1-35 角度标注    (9)弧度标注,依次选择圆弧的两个端点,选中圆弧,单击中键完成,如图7-1-36。图7-1-36 弧度标注    (10)回转尺寸标注:首先选择要标注尺寸的图元,再次选择再选择中心线,最后重复选择要标注尺寸的图元,单击中键完成标注,见图7-1-37    12.修改尺寸
    选择要修改尺寸的图元,单击 ,弹出“修改尺寸”对话框,即可修改尺寸,如图7-1-26。图7-1-26 尺寸修改    说明:1) 在修改尺寸时要取消再生的勾选,否则在尺寸较多的图形中将无法正常改变尺寸;
    2) 锁定比例是使用被选尺寸保持固定的比例;
    3) 灵敏度是用来调整相应的尺寸的显示。
    14.约束
    用于定位各图素之间的位置关系,单击 弹出“约束”对话框,选择需要的约束形式,如图7-1-28。
图28 约束
    15.数据文件的导入
    例如导入AUTOCAD文件,操作方法如下:单击“草绘”→“数据来自文件”→弹出“文件打开”对话框,选择DWG文件→打开即可,如图29。
图29 AUTOCAD文件导入
    例1:绘制图30所示图形。
图30 草绘实例
    操作方法如下:
    (1)指定第一组几何图形:绘制出参照线,单击 或利用目的管理器,在绘图区域任意一点作为圆心,绘制直径为20和直径为10和半径为4的圆,双击中键完成。
    (2)指定第二组几何图形:单击 ,绘制两条与圆相切的直线。
    (3)确定几何形状:修改几何图形的尺寸,达到图例的尺寸要求,并且锁定单击鼠标右键,选择“锁定”,即锁定该尺寸,如图31。
图31 锁定尺寸图形
    (4)指定第三组几何图形:单击,绘制长度为50以及85的草绘直线,注意使用约束。
    (5)确定几何形状:修改几何图形的尺寸,达到图例的要求。
    (6)指定第四组几何形状:单击 ,完成R5的圆角。
    (7)修剪草绘图形:单击 ,修剪多余的曲线,完成草绘。

看过《图形几何的绘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