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专业电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这种故障

2018-7-17 21: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666|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2018年6月17日,东北公司辽宁某电厂发生启备变、2号高厂变着火事故,将东北某发电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
     分析该起事故,大体过程是:大风、暴雨→共箱母线进水(10kV相接地、三相短路)→开关拒动(蓄电池漏液,电缆着火短路,直流母线电压低)→变压器烧损(故障点扩大,短路电流高达1800多安)→越级跳闸(故障切除)。而其中暴露的雨水误入配电室、直流系统缺陷(漏液、电极腐蚀、试验超期等)长期存在、继电保护保护定检缺项、220KV断路器定期维护欠缺等诸多问题,值得我们每位电工深刻反思和警醒。


     脑海中不禁浮现“6.18”主变烧损事故:2016年6月18日凌晨,陕西西安330千伏南郊变(110千伏韦曲变)发生主变烧损事故。经国家电网公司事故调查组认定,“事故直接原因是额定电压35kV塑料绝缘韦里III电缆接头因施工质量不良造成击穿产生了火星,火星遇到了电缆路由上长安区凤栖路与北长安街十字路口长期发生的可燃性气体泄漏,造成大火,火势顺着电缆本体蔓延进入西安南郊330kV变电站内;加上继电保护未投入运行,遂酿成2台330kV主变压器先后爆燃引发爆炸和大面积停电的生产责任事故。”事故暴露的蓄电池未正常联接在直流母线,全站保护及控制回路失去直流电源,继电保护未投入运行,继电保护拒动,故障越级等问题,不知不觉中还是在不断上演。
     据相关资料显示:“电气保护开关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若其出现开关拒动现象将导致出现故障的故障设备或线路部分不能及时地被切除,使得电气设备被进一步破坏,同时也使得电网中其余没有故障的部分遭到破坏(主要表现为短路,电流过大引起熔断等),对电网安全与电力系统所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其故障只能依靠相关后备保护延时动作切除,若不能及时反应大面积停电将不可避免。”开关拒动不容忽视,出了问题,基本都是大问题,后悔都来不及。而查阅近年资料,因直流隐患、二次回路隐形缺陷、设备老化、开关机构卡涩、保护装置缺陷等原因造成开关拒动的案例层出不穷,为我们的专业工作敲响了警钟。
     防范类似事件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重视汛期设备绝缘问题,汛期加强孔洞排查,防止电气设备误入雨水、小动物等;二是加强技术监督工作,一次设备按规程按照规程开展预防性试验工作,二次设备注重二次回路可靠性、保护定值和保护回路的正确性,尤其是直流系统,更应加强检修、维护和技术监督试验等工作,防止超期、容量不足、接线不合理等问题;加强设备定检维护,按照规定的周期、检查试验项目,确保设备可靠稳定。

看过《专业电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这种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