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炎炎酷暑三伏将至,收好这些电工作业小贴士防暑保安全

2018-7-13 16:5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243| 评论: 0

炎炎酷暑三伏将至,天气炎热、空气潮湿是常见的特点,同时伴随着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给电工作业带来极大威胁,容易引发各种安全事故。
如何在夏季确保电工作业安全,这些小贴士值得一看并牢记于心:
防触电
在雨季,极容易发生漏电、触电事故。
由于雨水浸湿的导线及各种电气设备其绝缘性受到影响,加之高温,容易导致老化、破损,极易使电气设备外壳带电,潮湿的物体、空气也容易导电,若有一处漏电就可能造成触电事故。
温馨小贴士
(1)电气作业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作业。
作业时要穿戴工作服,配带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劳保用品,高空作业扎好安全带。关键部位要做到一人作业一人监护,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2)定期对线路及电路进行检修,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按规定对相应设备做好跨界片连接及接地装置。
(3)不准带电作业,不准乱接临时电线。如生产急需临时电源,必须办理《临时用电票》,由电工接线,并按规定架高和绝缘。
(4)电气人员做好日常巡检和交接班,雷雨天气要加强巡检,每班要对现场临时电源线检查一次;固定电源线路做好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
(5)岗位职工在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用湿布去擦拭电气设备。
(6)非电气人员严禁私自触摸、拆卸和检修电气设备,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调度室。


防雷击
雷电是一种自然现象,雷击可能造成设备或设施的损坏,造成大规模停电、停产,也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特别是罐区、码头、装车台、交换站等重点要害部位,可能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
温馨小贴士
(1)建筑物、独立建筑物、罐区、易燃易爆区域应按规定安装避雷装置。全部进行防雷检测,达到合格标准。
(2)在外遇雷雨时,要在屋顶下方稍有空间的房屋或金属房中躲避,如附近没有躲避的场所,应两脚合拢,尽可能站在不吸湿的材料上,不要站在高大单独的树木下。
(3)不要靠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线周围20米以内,以免雷击时发生跨步电压触电。
(4)在室内,人体最好离开电线、灯头或无线电天线1.5米以外,尽量远离暖气管线、水管线、气管线等与外界相通的金属导体。
(5)储罐装设的呼吸阀和阻火器,必须检测维修一次,达到安全要求。
(6)雷雨天气不得上罐和高处作业。
(7)认真检查接地、法兰跨接片、静电接地报警器等防静电装置,防止静电危害。
(8)提前做好防雷静电接地检测工作,作业前严格检查静电接地是否连接正常。打雷期间,停止一切室外作业。
防中暑
外操人员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很容易发生中暑。
由于热不断作用于人体,体内热量散发困难,使体内蓄热过多而引起头痛、头晕、体温升高、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就叫中暑。
中暑严重时,还会造成晕倒,如不及时急救甚至有生命危险。


温馨小贴士
(1)定期发放防暑降温品。
(2)作业时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确实需要作业的要准备好降温品,并限制作业时间。
(3)补充水分,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通常最佳饮水时间是晨起后,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亦可补充水分。
(4)增强营养,平时可多喝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5)备防暑药,部门、班组负责现场配备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看过《炎炎酷暑三伏将至,收好这些电工作业小贴士防暑保安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