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外包单位管理那点事

2018-6-14 17: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57|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近期外包工程比较多,大家都再琢磨:外包单位安全的“重灾区”,那外包单位究竟该如何规范管理?
      现在的外包单位可谓鱼龙混杂、搞得人眼花缭乱。在招投标阶段,提供的投标资料是如此的完美,公司资质、公司业绩、安全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工器具、安全组织机构、安全措施等等毫无瑕疵,而其美丽光环下面隐藏的“陷阱”却害人不浅,让基层安监人员叫苦连天。笔者就多次遇见各站形形色色的作业人员,不懂规程的有之、持证不会干活的有之、不识字的有之,甚至伪造电工、高处作业、焊工等特殊工种的人员有之,让人不禁感叹:投标阶段和实施阶段差别为什么这么大?理想和现实之间为什么这么远?不禁问:外包单位就真的无法从源头上开始,全过程进行管理吗?该如何管?
      一是严格资质审查和方案审批。合同阶段,认真开展承包单位和人员资质审查,严格承包商准入,将安全“等同化”管理要求、安全协议在合同条款中明确;入厂资质审查阶段,职能部门(生产部、工程部diangon.com)、监督部门(安全管理部门)等需审查承包单位、作业人员、工器具,不满足安全、质量要求的,及时清退出场。严格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查、批准和执行,做好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二是切实转变观念。将外包队伍纳入“自己队伍”的范畴规范管理,“同检查、同教育、同考核”,加强过程监督和检查,严格承包商的准入和退出,切实提高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过程监管和考核。各职能部门需加强横向联系,全过程、全方位开展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留下甲方监督管理痕迹,做到“有据可查”,冗余备份、多处可查。职能部门(生产部、工程部)、监督部门(安全管理部门)和电站(变电站)需密切配合,实现承包商管理流程精细化、安全教育规范化和规矩执行严格化。采取全员都是安全员和人盯人的方式,综合利用“黑名单”、“违章退场”处罚、违章举报奖励等办法,杜绝外包单位在作业区域内野蛮施工、违章、不遵守规程规矩事件的发生。
      四是做好验收和评价。依据检修制度、合同要求,按照程序开展验收工作,对不遵守规程规矩的承包商列入“黑名单”。严把质量验收关,防止验收缺项漏项,杜绝改造工程遗留安全隐患。

看过《外包单位管理那点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