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新时代“电工”的尴尬!

2018-6-10 21: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71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因工作关系,经常接触一些外包队伍,尤其是土建施工队伍的“电工”,看见的、听闻的消息让人震惊:
     一是电工两张皮严重。上报监理或业主的的资料,其书面上的电工和实际到场的电工严重不符合,甚至多家外包单位不同的人员,却用一个电工的证书来应付,隐藏在其后面的故事只能是靠自己想象了。
     二是外包队伍“假电工”太多。一些书面报送的有资质、持证的电工,却不到现场干活,乱点鸳鸯谱的找个人来冒名顶替,所谓“有证书的不干活,干活的不持证”现象突出。当被发现“猫腻”时,要么好话说尽、各种求爷爷告奶奶的要求放他们一马,要么各式各样的搪塞、推脱,要么装憨、装孙子,要么用“形势所迫,工期紧张”等等理由来应付,更有甚者用某某领导来恐吓、威胁。“假电工”问题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印,还有一堆假特种作业人员、假业绩、假单位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三是一些就算持证的电工,其业务水平让人大跌眼镜。前久检查,发现“电动工具所用电源,直接用两根导线插入插座孔内”的方法在现场普遍应用,让他们整改竟然很鄙夷的责问我“这要花多少钱”?
     曾见过一个“资深电工”花了两天时间没有接好一路220V的线,还到场抱怨不给他们送电。到现场一看,让人啼笑皆非:找了一根线,就要搭火不说,近50米的线,起码有10个以上接头,不包扎、不作防水处理。我一直在纳闷,他们是不是只打算接一根火线,零线从地上钉颗钉子解决。至于漏电保护器、绝缘处理,甚至漏电、触电会死人等危险告知,他竟然置若罔闻,还非常非常淡定的说:不怕,老板会赔钱的,再说了,被电下正常的,我们不怕。这种对“电”的理念,让我这个曾经干过电工的,瞬间崩溃到极点,我都差点相信他的理论。最后很诚实的告诉我们“我的证书是老板花钱买的”。至于说接线不规范,设备老化、私拉乱接、使用安全电压等,和他说多了也是白说。不是他整改,而是他真不懂不会,这真的不能怪他,要怪只能怪利欲熏心、不怕死的“老板”。


     这要花多少钱?这是新时代“电工”问我的高难度问题,我竟然无言以对。难道这就是新时代的“电工”精神和电工水平?如果连“电工生命”都可以拿钱来度量,都要计入施工成本的话,那所谓的“安全”更是“无稽之谈”。每次和外包人员打交道,我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触电的伤害有多大,非专业电工误接线、误触电有多恐怖,甚至不惜用血糊糊的视频、图片来告诫这些“所谓的法盲”,diangon.com尽管这些资料曾经让我想吐、不敢去看。如果是致命的隐患,我一定要他们整改,就算磨破嘴皮加上威胁警告在所不辞。说句良心话,他们其实不是不怕,而是没有人员告诉他们这种风险和隐患,无知而无畏。每次检查发现这些啼笑皆非的现象,我一点不觉得好笑,反而觉得心情沉重甚至恐惧:害怕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在你面前消失,害怕自己不尽职而遭天谴,害怕那一双双“底层打工人员”无辜的眼神……
     前久看到一则新闻,一个老板对安监人员提出的整改意见无动于衷,舍不得花钱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一名劳务人员意外坠落身亡,不仅要赔钱、还要去坐牢,这或许是对“包工头”的一种警示和告诫。
    每次用电都须敬畏,每个生命都值得关爱。不管你是什么岗位的人,都有义务告诫这些“电工”安全用电的必要性和危险性,都有义务帮他们改正。电工最重要的,是对生命的关爱,对“电”的敬畏,生命没有,再赔些钱,也不能带到阴间去花,有何意义?

看过《新时代“电工”的尴尬!》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