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风干物燥,小心电气设备烧毁着火!

2018-3-23 17: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9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近年来,春季风干物燥,电气设备着火事件不绝于耳,须引起各位电工同仁警觉:
     2012年2月,某水电站开机并网过程中,监控系统报:“发电机过电压跳闸”、“ 发电机灭磁开关分闸(41秒内发电机灭磁开关分闸11次、合闸9次) ” 等。现场检查发现发电机励磁盘柜内有烟雾冒出,励磁控制系统着火损坏。原因为控制逻辑存在隐患,磁场断路器操作回路无闭锁功能,导致磁场断路器可以短时间内多次分合闸。发电机过电压情况下,使得灭磁开关反复动作,非线性电阻发热,个别氧化硅阀片老化起火,直至操作机构烧损。
     2014年2月,某电站集控后台“#2机快速熔断器熔断”、“#2操作电源消失”光字牌亮。现场检查发现正在运行中的#2机组励磁功率柜着火,当值值班员立即手动端口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并切断相关操作电源,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操作#2机组至停机状态,汇报调度,造成机组停运和不良影响。原因为电气设备运行超过12年,元器件老化严重,未能及时完成更新改造、日常缺乏维护(技术监督试验未开展、老化元器件未及时更换备件)。
    2016年1月,某水电站蝶阀关闭过程中,控制柜中接触器着火。现场断电、灭火后,发现接触器烧坏一只(1#),旁边另一只接触器(2#)灼伤,开关电源、空开、内配线灼伤变黑,蝶阀处于半开半关状态。plc运行异常,蝶阀自动控制失效。原因为连接部位接触不良,日常检查、检修、维护不到位。
   2017年3月,某水电站现场值班员手动停机过程中听到#2机励磁功率柜有异常响声并闻到焦糊味,经检查,励磁功率柜中可控硅及电压表烧毁、熔断器熔断。原因为在停机断开#2发电机出口652断路器瞬间,引起操作过电压,过高电压击穿励磁电压表、励磁系统可控硅,同时快速熔断器熔断。


墨菲定律认为“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这给我们所有电工同仁一个启示:懈怠就可能出问题。预防预控工作将是“持久战”,没有终点,永远都是起点,永远要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再排查、再消除……反复循环,将隐患在萌芽阶段得以控制,防止事故扩大。防范类似故障,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充分利用电网反措通知、厂家技术服务、第三方技术监督、自主维护等机会,认真排查设备在设计、选型、日常运行(点检、巡检)中存在的“隐蔽性”缺陷和薄弱环节,以搭积木式的精神,一点一滴的消除缺陷、治理隐患、控制隐患;二是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电子元器件超过8年以上,将是故障高发期,需加强检查和维护,有条件的需及时开展技术改造,没有条件的,则要有计划的购置备件、更换老旧元器件。在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中,有针对性的改善元器件工作环境,如加装空调或加装通风设施,降低温度、湿度,再比如定期清洁维护、紧固端子、连接部位等等,有利于保养设备的方式方法都应琢磨,千方百计为电气设备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看过《风干物燥,小心电气设备烧毁着火!》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