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与不变话兴衰——漫谈部分电工工种

2018-3-7 22:3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08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人自2000年加入电工一行,一路走来亲历或目睹了一些电工工种的兴衰。回望起来颇有感触,一些电工分支技术始终如一、一成不变但却依然“生机盎然”;而有些工种分支却因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经历了兴衰起伏。
     但凡搞过功率电机(1KW以上)维修的电工同行都有一种体会:二十年前的电动机与现今的电动机构造以及嵌线方式几乎没有一致,少有变化。只是随着软启动器变频器工控调速设备的日益普及,双速/多速电动机;滑差调速电机等原本风行一时的电动机销声匿迹了。也正是因为功率电动机的这不变特性,原本生意红火的维修店依然热度不减当年。类似电动机维修工这种不变的工种还有电气控制柜布线工、物业电工等,多年来依然忙忙碌碌,大有经久不衰之势!


     我们再回身打量一下四周,二十年前门庭若市的家电维修铺、买卖火爆的电子设备维修店现在还有几家坚持了下来,就是那些依然坚守的店面恐怕也多是惨淡经营!短短十数年为何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有道是二十多年前无论家电还是工控设备大多是分立元件构成,而且大多数厂家还随机提供图纸资料,从业者参考着现成的资料,一块万用表外加一把电烙铁就能“扬名立腕”。可电子技术的发展远超电气技术,电子设备由分立元件升级到集成电路(IC),再飞跃到大规模集成电路(Iˇ2C)直至小如标点符号的贴片元件以及需要一定软件技术的单片机等高科技产品!别说维修就是拆件都是一个十分考验能力的工作。加之现今所谓的知识产权,想搞一份图纸资料恐怕十分不易,故此这些电工分支工种不禁走入了历史长河,渐行渐远了。
     残酷的事实不难让我们这些玩电工技术的人得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结论:时代在前行,技术在进步,只有真正将“变与不变”电工技术都掌握牢靠的电工同仁才能永立潮头,踏浪而行——终究艺多不压身!

看过《变与不变话兴衰——漫谈部分电工工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