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师傅尴尬记

2017-12-24 21: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94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今天说的故事发生在本人师兄的身上,本人的师兄——一位从事工作近二十年的电工同行。我的这位师兄是正经的科班出身,平常自学专业知识也未曾轻易放松。现在手下时常带着几位徒弟,工作中指东画西好不热闹,师兄对此也颇有志得意满之势。可最近本人的这位师兄却向我讲了一件让其尴尬的小事,使他触动很大,也让我感受良多。


     这件小事发生在去年,话说一天车间内一台设备工作不稳定,于是乎师兄领着手下的徒弟前去处理。故障不大——一只经常动作的小型塑壳继电器触点烧蚀过重所致。师兄随手拿了一只新的代换后故障就排除了。可就在回去的途中,一位徒弟问师兄:X师傅,刚才换的继电器居然带有指示灯,可为什么我见的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对此是不是有什么规定还是随意为之?闻听此言,师兄不由愣住了,平时只管拿了就用,关于这个细节问题还真没有注意过!现在面对提问又不能充耳不闻,更不能不负责任的乱讲,无奈之下师兄只能尴尬地表示:这个问题我没有注意,不知道!


     事后师兄一直将该事记于心中,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只到前几日,师兄通过网络才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来这种带有指示功能的小型塑封继电器,采用不同颜色的发光二极管(LED)表示其工作电压的类型。绿色发光二极管表示继电器为直流(DC)电压驱动;红色发光二极管则代表该继电器驱动电源为交流电压(AC)。至于加入发光二极管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指示作用 通过发光二极管的亮/灭直观的反映继电器的工作状态;二、泄放回路作用  当继电器断电后,由于电感线圈的储能作用,使得继电器不能立即释放,这对于一些动作响应速度要求较高的线路是十分不利的。在加入发光二极管(多串联一只电阻)后,使得线圈当中的剩余电压可通过其两端快速消耗泄放掉,缩短了继电器释放时间,保障后级电路的可靠动作。

看过《电工师傅尴尬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