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年头,这错误居然还有人犯!

2017-12-16 19: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419|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也许是干电工有点年头了,自己觉着一些非常浅显的问题已是从业者人所共知的事情。可是前两天一次外出售后维修却让我改变了这种想法,对于这些浅显的知识某些同行居然还是置若罔闻,一错再犯错!
     几天前我公司接到某用户单位报修电话,说是新进我公司设备当中的电动机烧毁了,并坚持认为是我公司产品质量不行!为了明辨是非曲直,本人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将电动机拆开一看,典型的缺相故障(电动机为3相380V电源,Y形接法,有两绕组烧毁)。遂检测接触器出线端电压,发现有一相同其它两相比较有近10V的压差,根据检测后的表象断定该相存在问题,故由负荷侧向上逐级检测(由于该相非接触器线圈供电电源,故接触器能正常吸合,才致使故障发生)。负荷侧电缆、接触器、空气断路器(均为厂家自配)都正常。(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检测空开上方电源故障依然如故,看来问题必然出在变配电室内。
     待检测配电室该路输出电压均正常,无压差可言。一时陷入僵局,没办法只能循着供电电缆排查。忽然发现该电缆一处接头为新近包扎处理的,便询问陪同的同行缘由。谁料他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本人立即断电登梯查看,去除绝缘胶布后故障原因水落石出。原来从该厂配电室输出所用电缆一相中的一段为铝芯线,可是该厂的同行在铜、铝电缆接头处并未使用铜铝过渡夹板,而是采用外部铜线缠绕方式绑扎。下面的故障原因就简单了:这种情况下该相的电阻必然大于其它两相,致使该相从接头处烧断,加之该厂所配空气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过大,致使我厂设备当中的电动机烧毁!
     为了掩盖真相,该厂连夜将电缆头再次接好,岂料这种小儿科的手段终是上不得台面的!到头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看过《这年头,这错误居然还有人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