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要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

2017-10-14 21: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05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不知不觉进入电工这个行业已经二十几年了。想当年在部队第一次接触电工,那种好奇、新鲜的感觉激发了自己多大的兴趣。记得第一次动手装了一个调光台灯,当调试成功的时候,心中升腾起的那种自豪和兴奋曾经陪伴了我多少个不眠之夜。后来跟着老师傅一步一步走进了电工的殿堂,开始接触各种电气设备和电路,往往是先接触设备,然后才仔细探究工作原理,继而对控制线路进行研究琢磨,常常忘了吃饭,浓厚的兴趣让自己如饥似渴的畅游在电器知识的海洋。接触的东西越多,未知的边界越长,为了弄懂一个单元电路,废寝忘食,苦思迷想,直到完全搞明白才罢休……那种精神,现在回想起来,让我心生多少感慨!
       可眼下搞电工的处境确实让人唏嘘不已。待遇不高不说,用人单位的不理解,不正确使用往往让电工心灰意冷,无心搞技术。大多数人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混一天算一天,专心于纯技术的电工已寥寥无几。新入职的电工,大都是技校毕业生,各类证照齐全,进入单位以后,动手能力完全空白,要从照明电路开始学。主动钻研这门学问的少之又少。加上用人单位常常把电工当成打杂的,什么都让干,让新员工看不到职业前景,这样就形成了寡妇心肠,有走心没守心,使的这一行业更是雪上加霜。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局面?难道这种局面会一直走下坡路,无法挽回了吗?我认为,非也。首先,造成这种局面的并不是我们电工,也不是用人单位和老板。而是社会,是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没有规范或者有规范而没有督促检查,没有监督,出了事故无人过问追责而形成的。(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长期以来,安全生产除了煤矿、交通、石油等重大领域外,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的生产安全上上下下都不重视,配电室没有严格的值班制度,或者有制度,但真正执行的有几个?至于接线不规范,随意拉扯电源线的比比皆是。为了节省费用,老旧设备,老化电线凑合使用的也大有人在。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电工就不会有出头之日!
        可喜的是,这种局面已经开始有了转变。自从总理提出“大国工匠”这个年度热词以后,技术工人,技能型人才这个久违的名词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另外,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问责也开始逐渐升温。对企业安全生产零容忍的时代已经到来。前几天,安全生产部门对我所属企业的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限定了整改期限,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负责人非常重视,该报废的设备进行报废,该更换的配件进行更换,再不像以前那样能凑合就凑合。并要求我们电工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对电工的重视程度明显有了改观。
      所以,作为电工要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和发展前景,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英雄有用武之地。

看过《作为电工要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