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一只螺帽竟然干掉变频器疑难故障!

2017-9-16 21: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84| 评论: 0|原作者: 咸庆信|来自: 中华工控网

有朋友接手一台康沃11kW变频器,每次启动运行约三、五分钟的样子,数码显示屏显示Poff,液晶显示屏同时显示运行欠电压。检查电源/驱动板,有输入电源缺相检测电路,将光耦3、4脚短接进行了屏蔽,无效;因是小功率机型,采用继电器提供逆变电路的530V直流电源,故无KM触点状态检测电路;检查也无FU(熔断器)检测电路,与电压检测相关的电路仅剩下直流母线电压检测电路了。
也不难找,与-15V电源共用一个绕组,反向接法的二极管整流采样电压,在线测量当输入电压为380V时,约为72V,经分压衰减为约2.5V,送往MCU主板。朋友检查了这块电路,也无异常,感觉无下手处,就寄来我处。
我走了与其一样的路子。查无异常。上电启动运行约三、五分钟的样子,又报出欠电压故障,报警时听到充电继电器“咔啦”释放又吸合的声音,有时不需复位变频器又自动启动运行,有时处于报警停机状态。监测了一直输入至MCU引脚的2.5V直流母线检测电压,相当稳定,故障动作时无变化。问题出在哪儿,一时也有些茫然。相当棘手:如果硬件电路坏,不会坚持三、五分钟;如果是元件接触不良,晃动两块线路板应该有效果,结果是敲打、晃动皆无反应,接触不良的原因可以排除;软件的问题,也不太像啊。
想到可能是自身干扰问题。开关电源、驱动电路、逆变电路,可不都是干扰脉冲发生器吗?根据经验,电源/驱动板与MCU的排线是干扰信号进入MCU引脚的途径之一,像是随机性报OC故障,有时三天不报一下,有时一天报三下,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干扰的问题,多由此途径馈入;面板与MCU主板的排线是干扰信号进入MCU引脚的途径之二,像是随机性停机,输出频率无来由地大幅度波动等,多是由面板排线引入了干扰。无形之中,这两条排线变成了干扰信号的接收天线——导线长到到一定程度,就成了电感啊,空间中的干扰电磁波,引发了电感的电磁感应,嘿,干扰信号就顺理成章地馈入了MCU。当然这种干扰从形式上看,多为共模干扰。
解决此问题较好的办法之一,是在排线上套装磁环,相当于排线上串接了共模滤波器,效果还真不错。
手头一时找不出磁环,不合适的也没有。总要想法试试。眼光落在一螺帽上,不由计上心来:铁芯的共模滤波器肯定也好使啊。试了下,穿过一匝正合适,仿佛定做的一样。
上电运行试机,十几分钟过去,不报了。自己也不敢相信,又拆螺帽上电试机,三、五分钟又后欠电压了。反复试了几次。嗨,奇迹出现了,真的是一只螺帽干掉了疑难故障!


有图有真相。第一图,是运行拍照;第二图,给了个螺帽的特定:让有功之臣露露脸儿。

看过《用一只螺帽竟然干掉变频器疑难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