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起由误操作引发的“4·22”冷渣机爆裂重大伤亡事故

2017-7-5 21: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420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2017年4月22日添加到日历京时16:20许,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热电车间发生一起冷渣机爆裂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事故直接损失101万元。
事件的原因和性质:
操作工人在执行排渣作业时误操作,导致事故冷渣机冷却水腔冷却水汽化,急剧产生大量蒸汽,压力骤升,超过冷渣机冷却水腔承受的压力,大量能量意外瞬间释放,在薄弱点发生爆裂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冷渣机突然发生爆裂,使冷渣机筒体受反作用力向西位移14米,可见爆炸的剧烈程度,又是一起误操作惹得祸。


这不禁让人想起海恩法则: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虽说事件中该处理的人处理了,该完善的制度完善了,但付出的代价却十分惨重。亡羊补牢永远不如防患于未然。
作为电工,每天与电打交道,即便是你重复过无数遍的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风险无处不在,因为不是每次犯错都可以有机会重新再来。
有句警言:安全是从点滴做起,事故要从细微防范。一定不要只当做一句口号!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一起由误操作引发的“4·22”冷渣机爆裂重大伤亡事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