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维修电工成长三部曲

2017-6-20 16: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960|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来自: 独家原创

     在电工这支大队伍当中,维修电工相较其它电工工种有这很大的特殊性。攻坚克难、排患除故当中冲锋在前的大多是维修电工。今天从事维修电工的我根据多年来的心路历程,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所归纳的维修电工成长的三个阶段,本人戏称为“三部曲”,希望广大电工同行能多多指教。
    1、序曲
    在从事维修电工伊始,为了干好本职工作首先要有良好的理论知识基础。毕竟一位没有坚实理论基础的维修电工在工作前进的道路上是走不了多远的!即便是能干也是靠日积月累的经验堆出来的,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并且上升空间狭小,远不如脚踏实地地学习来的块,来的稳。恰如交响乐序曲一般,此学习的过程是潜滋暗长的,只有在工作过程当中遇难既钻、既学才能开启真正维修生涯的大门。
    2、高潮迭起的华彩
    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与丰富的工作实践沉淀,我们会迎来工作生涯的高潮阶段。这个阶段我们为了排除各种故障会用到仪表法(多为万用表),比较法(利用两个或多个相同设备之间进行比较,找出问题所在),代换法(通过代换嫌疑器件排除故障)等常用维修手段。当然我们偶尔也会运用到改进法(在保留设备或线路部分功能的前提下从实际需求出发对原有装置加以改进),自制法(根据实际环境要求,自己或团体动手设计和加工相关设备)这两种颇有难度系数和挑战的方法。
    正如高超的乐器演奏家一样,一位技术精湛的维修电工也应熟练地掌握着各种检修方法。只有将上面提到以及未提及的各种检修技法融汇贯通才能在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时立于不败之地!
    3、尾声
    无论如何动听的乐曲总有结束的一刻,可是从事维修电工工作的我们却远没有终点。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面对全新的设备和先进的技术,我想大家一定不会望而却步,裹足不前的,终究维修电工亦或电工这个工种是一个学习型的工种!
    以上就是本人自己关于干好维修电工工作的一点看法与总结。就我自己而言,对于维修电工,我始终怀有敬畏之心:敬其包罗万象,无所不容;畏其学无止境,学则进,怠则退!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维修电工成长三部曲》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