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氧化锌压敏电阻在LOGO!过电压防护中的重要性

2017-6-9 17: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811|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相信大家在阅读LOGO!手册的时候,都能发现,在“LOGO!的安装与接线”的内容当中,AC220V的LOGO!接线图明确规定,为了抑制浪涌电压,请安装压敏电阻(MOV)。
前天我就遇见了一次惊险的案例。
在一个制袋印刷厂,用了一台LOGO!控制器,当时做的时候,按照说明,在AC220V电源输入端并联了一只压敏电阻。
前天,现场工人在搬运设备时,不小心砸断了零线。操作柜中顿时响声不断。


因为客户是做出口业务的,生产工期很紧,急匆匆赶到现场,查看控制部分,发现有部分空开跳闸,而且有元器件烧毁的气味。控制柜内部有一台LOGO!,两台变频器,一台步进电机控制器,一台静电消除仪。
大体测量了一下每个部分的电源输入端,发现除静电消除仪几乎通路之外,电阻均为接近无穷大。拆开变频器、步进电机控制器及静电消除仪进行检查,发现静电消除仪的输入端没接压敏电阻,电源损坏,而其余的电源输入端均有压敏电阻,其中步进电机控制器的压敏电阻已炸开,一台变频器母线电容爆掉。
更换变频器的母线电容,更换步进电机控制器的压敏电阻,将静电消除仪的电源断开,接入外接电源。
开机测试,各部分分控都能正常工作,最后联机调试正常。
如果设备没有压敏电阻,当主零线断路时,其他相的电源经过电感等元件串如零线,将会导致电源烧毁。这次事故包括LOGO!在内,几乎没有器件烧坏,充分说明了压敏电阻的重要性。
而压敏电阻的质量参差不齐,不能图省成本而购买质量差的MOV,否则就会出现那台步进电机控制器压敏电阻烧毁的情况。
AC220V电源所选的压敏电阻为471,10D或14D,471为阈值电压为470V,一般取实际工作电压的2.2倍,10D或14D指电阻的直径,这个直径衡量电阻吸收峰值电流的能力。
不但如此,空开的选择也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确保压敏电阻工作在过压击穿区时能够迅速跳闸,避免压敏电阻长期过压烧毁。那台步进电机控制器压敏电阻烧毁正是这种情况导致的,所以空开不能盲目增大规格。
附压敏电阻的伏安特性来说明压敏电阻的工作特性:


现在想起来,心中还是有些后怕,假如当时的LOGO!电源未加压敏电阻,后果将会是多么严重。

看过《氧化锌压敏电阻在LOGO!过电压防护中的重要性》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