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说说一套应用在煤矿副井提升机的西门子300冗余系统

2017-5-22 07: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80|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一套西门子300冗余系统,应用在煤矿副井提升机(主要用于人员的上下井以及物料的运输)。
系统配置:现场有两套系统,一套为正在使用的系统,一套为准备调试的系统,两套系统共用一台直流电机,所以其中一套使用时需要切换主回路进线及出线。每套系统又采用s7-300 cpu冗余,配置为CPU315+ET200M+ET200M。CPU315和一套ET200M在一个电控柜,另外一套ET200M在另一个电控柜,DP地址分别为6和7。
当天下午1点钟调试新系统,一切顺利,下午三点钟人员开始下井,需要切换到另一套正常的系统,切换过去后需要空跑两趟确保系统没有问题(此时提升机罐笼中没有人员和物料),在提升机运行到100米左右时(井筒总深度600米)突然s7-300 cpu指示灯全灭,系统自动切换到冗余的另一套cpu,接着运行了100米,冗余的cpu报故障,停机,此时已经3点10分,人员已经到达井口准备入井。于是赶紧通过电脑在线查看冗余cpu故障原因,同时安排更换另一套损坏的cpu,在线看到6号ET200M离线,7号正常,正常接线是CPU-6号ET200M-7号ET200M,7号正常在线。首先怀疑6号cpu的总线连接器是不是有问题,立即更换,问题依旧,接下来怀疑6号ET200M有问题,更换它,问题仍然存在,当时井口几百人等着入井,井下几百人等着升井,那场面确实,心里着急啊,咋回事啊?后面大家七嘴八舌的又是换cpu,又是换6号et200M的总线背板,自己趁这个空档找了个地方静静,最后还是感觉如果出现什么问题,cpu在线应该能从et200m里看出来故障原因,最后自己又仔仔细细看了故障原因,发现是6号ET200M,后面挂了一个FM350模块有问题,导致ET200M故障,cpu找不到6号,最后更换后系统正常,同时更换的另外一套cpu也正常投入使用。事后查看FM350模块上面接的编码器的接线有干扰,把现场的动力电缆和编码器电缆分开,同时最好接地。另外一套cpu为什么会突然损坏仍然没有头绪。最近现场反应io模块的点经常损坏,后发现现场动力电缆老化严重,绝缘降低,对地泄露电流增大,更换动力电缆后,模块损坏问题至今没在发生。
经过这次处理问题的过程,发现自己处理问题太经验化,想当然,没有充分利用step7软件去处理问题,必须反思,处理过程如有不当之处,希望大家斧正。

看过《说说一套应用在煤矿副井提升机的西门子300冗余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