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记一次840Di sl总线故障的处理过程

2017-5-11 11: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026|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17-5-10,下午1时30分。接工厂电话说有一台西门子840Di sl系统设备自中午正常停机后,设备搞了一次卫生下午准备再次启动生产时,就无法正常启动系统,电话中还告知报警信息为系统BUS故障,设备断电重新启动仍然无法排除故障。
  在办公室打开电脑看了看该设备的硬件配置,状态立即进入维修模式,图示:


该系统为profibus dp总线控制模式,下挂若干个系统从站用于设备的控制,做到心里有数,该设备自安装运行已经有近10年的工况史。
到生产现场,在操作台打开op屏,在诊断界面中阅读故障报警信息日志,主要内容为系统10#从站ADI4(6FC5211-0BA01-0AA3)模块丢站的相关信息及其它一些待启动信息后,心中按常规确定了检查模块电源、profibus dp的连接等思路,到主控制柜检查该模块。图示:


万用表检测P24、M24端子间电压25.1V属于在正常范围,打开总线连接dp插头检查连接ok!重新插入电源端子及总线dp连接插头,到操作台按系统reset按钮(消除报警信息)无效,说明报警信息依然存在。回到总控制柜检查该模块电源,在输入有正常25.1V电压的前提下,没有见到电源指示灯亮起,图示:


正常情况下电源进入模块的电源端子后应该有绿色指示灯亮的,联想到近段时间在该设备附近在做其它设备的改造,电焊的焊接原因引起的过电压、电流原因引起烧模块的可能性。但再仔细检查系统电源模块电压及电源诊断模块指示灯均未出现过过电流现象,只能作打算更换该模块的考虑。
到机修间拿来一个备用ADI4模块,不连接其它通讯线及输入、输出的前提下,插入24V电源端子,该绿色指示灯有亮起,说明本模块确实存在故障的可能性比较大,叫来值班机修拿来工具更换模块,模块的更换比较方便,都是一些插头之类的器件。更换完毕我确认连接无误,重新按原dp站点设置该从站地址10#(2、8为ON,其余均OFF),插入电源插头,那个绿色指示灯亮了。重新回到操作台按系统reset按钮,这时报警信息被消除,按启动系统按钮,系统能够正常启动,ok!于是,告诉值班调度组织再生产事宜。
回到机修间,打开该模块,控制板未发现明显的烧迹,图示:


用万用表检测电源端子内阻,未见明显短路现象,找来一个检测用的24V电源模块,连接到该模块电源端子。检查电源输入端子24V正常,内部2.5A熔断器正常,当检测到内部电源稳压模块(UM1507-02)时,发现输入24V正常,而输出±15V及5V没有输出,图示:


检查确认可能是由于该内部电源模块的故障,造成该4轴控制模块因电源故障引起的丢站。由于没有该模块的备件准备,只能打算重新购买该控制模块ADI4了。
拍下该4轴控制模块的订货号,准备请购类似的4轴控制模块,以备不测,图示:


小结:
  查找profibus dp丢站的步骤不亚于从模块供电电源的电压,连接的可靠性,dp电缆(破损、断裂),dp连接(器)插头入手,结合相关模块电源指示灯来大致判断。本次检查步骤因为有op屏的报警信息确认,而没有在硬件组态界面中实现硬件的诊断。同时,了解操作员对故障时期的一些设备状况信息也是排除故障的参考依据。
  由于工厂的实际环境状况,相对于其它故障总线故障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其中,也不乏有干扰、中间连接dp电缆开路、接地(等电位)连接、模块电源及模块本身原因,相对于平常的元器件使用故障的可能性而言,上电及断电阶段的故障率最高,尤其是电源部分元器件工作于高温、空气湿度大、多尘环境下的故障率也是比较高的,本例故障是模块硬件在上电阶段出现的一例故障案例。

看过《记一次840Di sl总线故障的处理过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