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坑我栽进去了两次

2017-5-5 07:3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36|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这个故事不知道算不算跑题,因为故障产生的原因就是我水平较低,不是很懂的原因。这个坑我总共栽进去了两次,还好没有第三次的产生。
大家都知道,STEP7软件打开之后,当你想要监视程序的时候,软件会提醒你,当前程序与在线的程序不一致,是否加载到CPU里面进行监视。第一次是中文提示,点的是,第二次是英文的,点的yes,就这样闯了两次祸。提示窗口如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第一次是在06年左右,刚工作时间不久,还没接触过plc,在一个钢管生产线处理做维护。记得那是上夜班,热处理加热炉区域不是有点小问题,我当时什么都不懂,是跟着另一个同事一块去处理,我主要是打下的,然后跟着学习,同事到了现场先看了看,没找到问题。就到操作台上打开程序,想监视一下看看哪个条件不满足,然后点监视的时候,就提示上面的对话框(中文的),我也没怎么看什么意思,然后同事就点了是。效果很明显,不到一分钟,操作员就说,哎,怎么炉前也不对了。当是因为不懂,完全没想到是这个操作导致的,再找程序,再点就这样打开了好几个FC程序,本来是一点问题,就这样慢慢的扩展到2点 3点…最后不能生产了。于是赶紧找车间的自动化工程师来查原因,由于没有意思到是我们的问题,工程师也没想程序不对,就找现场原因,这里查,那里查,凌晨2点左右我们去的,一直查到早上6 7点钟才找出来,满满的一炉子钢就这么废了……后来分析起来,才知道是我们的问题,然后罚了我200块钱,当时我的工资才1000多点,心疼了好久
第二次是在08年,换了一家公司,当时项目正在调试,由于商业原因,厂家程序一直不给我们,我当时还不算入门,也就会看点梯形图,会用PC适配器连接PLC上传下载程序。轧机区域用的416-2DP CPU,配的以太网模块,电脑使用以太网进行通讯,感觉那么的高大上,然后我就懵逼了~,想上传程序,知道输上IP地址,但是不知道需要设置CPU的槽号,上传不上来。每次都是另一个工程师用PC适配器直接连在PLC上上传程序进行备份一下。也是上夜班的时候,车间正在试生产,我在那没事想着再研究一下程序吧,学习学习。就打开程序看了起来,后来点了一下监控,就弹出来上面图片的对话框,这次是英文的,我英语不是很好,看了一遍没怎么明白,距离上次闯祸过去了接近2年了,而且第一次也不是我亲自操作的,记忆可能没有那么深刻,而且我也理解成加载CPU程序上的块进行监视,于是点了是,效果也很明显,没过几分钟,车间就打电话问我,怎么不好用了,那后06年的记忆一下子清晰了起来,我知道我又犯错了。
犯错之后就得想办法修正,我也跑来跑去试着去找办法,能把这个程序给恢复过去,然而,没有修正的机会,当时也是大半夜的,不能把人家调试的工程师叫过来,我们也没有备份程序。就这样凑合着生产一直到第二天。后来,我就没好意思去见调试的工程师,一直到调试结束,据说调试的工程师第二天给领导发了很大的火,差点要打道回府了。这次因为是在调试期间,加上领导的理解吧,没有对我进行触发,让我对这个对话框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现在改程序,现场维护的时候,每次弹出这个对话框,我都能想起来上面的这两起事故。

看过《一个坑我栽进去了两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