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三个电气专业大学生,毕业五年间的不同人生

2017-4-13 17: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530| 评论: 1|来自: 独家原创

 我、小A和小B,2011年毕业于一个二流本科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我们三个是老乡,出生在一个三流都算不上的小县城。小A家境不好,上大学是靠申请的助学贷款。毕业后他说回家不好找工作,就留在了学校考研。小B是个独生子,家里也比较有钱,他去了北京唱歌,说是要追寻自己的梦想。我没有小A的决心,也没有小B的魄力,就回到家乡,找了一个本地企业当起了电工
对我来说,每天都重复一样的生活,虽毫无新意,但也没有波澜,工作面对的固定设备,半年就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每个月3000块的工资,也足够自己平时的花销。小A在学校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因为没有收入,有时候生活都维持不了,他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只有找我借点。小B则在北京玩疯了,纵不是花天酒地,但也是花钱如流水。

一年后,小A告诉我考研失败了,他分数够了,却没有被学校看中。而小B终于超出了他父母忍耐的极限,被从北京押了回来。看着他们的遭遇,我拍拍心口舒了口气,心想还是向我这样找个稳定工作好,也不用受这些罪了。偶尔打电话劝他们在家找份工作,他们一般也只是沉默。
其实,是安逸让我丧失了改变的勇气。
三个月后,小A独自去了省城,面试通过了一家国际性企业,据说报了1000多个人只要了他自己。从此小A天南地北,开始了设备调试安装的工作。小B的父母通过关系,在外省供电公司给他谋了个空缺。我觉得我们的生活都走上了正轨。
但是,我们的人生从此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小A见识越来越多,业务越学越精,很快成了单位的中流砥柱,工资每年都会提高一大截。小B虽然不像小A那样专业,但对于各项标准、管理制度说起来头头是道,他拿的是年薪,很早就过了6位数。而我,除了能说出我面对的那几台电机,剩下的都是一脸茫然。做着同样的工作,工资每个月涨了300块钱。
2017年底,过年我们又聚在了一起。小A已经成了中层经理,几十万的年薪在我们同学里是最高的。小B混了个小领导当当,举手投足间也是官派十足。我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只好利用业余时间去给别人安装水电暖,全年无休息,每个月能给孩子再挣3000奶粉钱。
只用了五年,我的生活就过成了反面教材!
时光再也找不回来,我只想告诫即将和已经从事电气这个行业的人.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并且还要不断的学习。因为外委制度的存在,普通企业根本不需要高技术人才,也不会下功夫培养你,普通人经过一两个月的培训,就可以上岗做维修或运营的工作,电气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待遇也相应下降。只有真正懂行的,或有相应资格的人,才能得到相对的重视。而未来技术的更新,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均会影响电气行业发展,这都需要你的不断学习,才不会掉队被淘汰。
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平台!即使选择不了一个开放的环境,也要选择一个内部有着自己标准和发展的地方。就像小B那样,电力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标准的制定和执行者,其目标与发展非常明确。同时,你的单位是否有实力和愿意成为你执业资格、证书、证件的载体,也对你有着很大的影响。
国家发展的需要,电气行业的普及,从业门槛越来越低,使得从事电气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亦如大浪淘沙,终会散尽泥沙,留下精华。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及原文链接。

看过《三个电气专业大学生,毕业五年间的不同人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2869612714 2017-4-14 06:54
好文章,让我感同身受,谢谢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