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三足鼎立说交流接触器

2016-12-21 07: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416|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来自: 原创

   话说当今电控江湖中,承当直接启停电机重任的有三大武林帮派,分别为老江湖--带有消弧罩“有帽”CJ交流接触器家族;江湖显贵--真空交流接触器CKJ豪门;江湖新星--固态交流接触器(SSR)一家。这三家设备在当今电控世界中,三足鼎立,各有千秋,且待俺一一道来。
    首先,介绍拥有近百年历史传承的老江湖“有帽”交流接触器一族。由于这位老江湖的主动静触点均暴露在空气当中,为减小启停设备时电弧对触点的烧蚀,所有它们家族的成员均顶有用于灭弧的消弧罩,这种消弧罩由工程塑料或者陶土两大材质制成,里面含有铁质片状断弧片。这位老江湖的动作均由交流的吸力线圈、动静磁铁等组成,按线圈电压等级分为36V/127V/220V/380V等;按主触点容量又分为10A/20A/40A/60A----600A等多种规格。这位老江湖一般使用CJ、CJT、CJX等字号冠名。这个家族优点是安装简便,触点磨损情况一目了然,接线方便,辅助触点众多便于各种自锁、互锁、联锁动作的实现,但它有线圈损耗过大,灭弧性能不佳等无法逾越的缺点。


    江山代有才人出,为了克服上面这位老江湖的不足,近30年来电控江湖上出现了一门保留上面前辈同样规格和功能但动静主触点用铜和陶瓷材料包裹,将接触腔内抽成真空并加以密封的江湖显贵--真空交流接触器。这种接触器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三只或粗或细的真空的管状接触触点,这样在真空环境下的电弧将会被立即熄灭,极大地保护了主触点的安全。另外这位显贵的吸力线圈均为加有整流桥的直流线圈,其动静磁铁上面取消了短路环,动作运行过程更为快速和安静。不难看出,这位被冠以CKJ名号的显贵拥有灭弧能力强,抗过载能力高,动作安静平稳等诸多优点,但同时也存在体积较大,需专用设备检测其动静触点好坏,造价较贵等缺陷。     长江后浪推前浪,近二十年伴随着电力电子技术飞跃式的发展,电控江湖当中有诞生了全新一代的电子型固态交流接触器(俗称固态继电器,英文缩写SSR)。这位新星是看不到动静触点的,它的控制为DC3--40v的电压信号,所耗电流以mA计,这样就便于电子线路驱动和控制。它内部采用光电隔离开关、双向可控硅、IGBT等多种大功率电子元件组成,外部加注环氧树脂密封,其外观一般只保留三进三出六个接线柱以及两个电源接线柱。这位小鲜肉没有统一的命名规定,它一般分为随机导通型和过零导通型两大类。其控制电流能力为10--200A左右。体积小、重量轻;驱动安全;响应速度快;主回路无电弧困扰等是这位新星的标志性优点,但是抗过载能力差;需配专用驱动线路;并加装散热片等不利因素是其短板,最致命的是它们家族都不提供辅助触点使用。
   电控江湖当中的三大接触器家族就介绍到这里,大家在选用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量才而用。
   电工学习网付费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三足鼎立说交流接触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