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式五孔插座间距 三孔和二孔为什么要离得那么近?

2016-12-8 16: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166| 评论: 0

前一段时间,不论是段子还是冷知识,一律将五孔插座的空间距作为最尴尬设计的上榜产品。


如上图,左侧的设计似乎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而右侧的设计却似乎显得很“尴尬”,那事实究竟如何呢?
在我们抱怨插座孔距的同时,设计师却狠狠地将我们拉回现实——这样设计,就是为了不让你一起插。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用电安全考虑。
插座方面
家用五孔插座的额定电流一般是10A,电流值超过这个数值就会发生危险。而决定其额定电流大小的关键因素在于插座接线柱以及内部导体的材质和粗细。
观察过或安装过五孔插座的朋友们就会知道,五孔插座的前面是五个孔,但是后面只有三个接线柱。也就是说,五孔插座的三孔和两孔,是共用一组接线柱的。


电器方面
我们上文说到,接线柱决定了插座的额定电流,而实际电流的大小是又用电器决定的。家用电器的铭牌上写有该电器的电流是多少。一般来说,电器额定电流高于10A的,其插头上插脚的间距会比较大,这样一来,就不能插入五孔插座中,而是只能插入16A的三孔插座中,把插脚做的较大,是为了防止用户把插头插错了插座。
对于一些电流较小的用电器,可以保证顺利插入五孔插座。但是如果是两个用电器同时插入一个插座中,此时经过插座的电流是两个用电器的电流之和。这样一来,就有可能超过插座的承受能力,导致电路过载,引发触电、火灾等危险。
例如:用电器A的电流是8A,插头是小三脚插头;用电器B的电流是4A,插头是二脚插头。这样一来,A和B都可以插入五孔插座中,且单独插入五孔插座时均可正常使用。倘若A和B同时插入一个五孔插座中,就会导致电流过大。
电线方面
选择电线时,一般要保证电线允许电流大于插座额定电流的二倍。一个10A的五孔插座,要保证其背后的电线不小于2.5方,16A的三孔插座,要保证其背后的电线不小于4方。倘若插座电流过大,势必会导致电线太细,从而引发危险。
因此,把五孔插座的空间距做小,使用户不能同时使用两个插孔,是为了用户的安全考虑。
目前市面上有出售孔距较大的五孔插座,但在购买时要注意,首先家中电线要足够粗,其次要看插座的额定电流,在同时使用用电器时,要比对两个电器的电流,保证不超过插座的额定电流才行。

看过《中国式五孔插座间距 三孔和二孔为什么要离得那么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