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电工的自述------工控技术学习篇

2016-12-1 07: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993|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

    作为一个工厂电工,只懂得接触器继电器电路是不够的,不具备变频器plc的相关应用和维修技能,说是半个电工也有点勉强。
             -------咸庆信《变频器使用电路图集与原理图说》
    话说2012年4月,单位选派我参加当年5月份由县劳动局举办的维修电工技术大赛。我一听非常高兴,这不但能检验自己平时所学,还能结识各路高手,真是不可多得的好事呀。听说大赛所考无外乎电气线路设计和配盘以及电子线路组装与焊接,而这两样都是我平时经常搞的,再用一个月的时间突击加强一下就万无一失。
    没有想到考试当天风云突变,在电气、电子后面又加入了一道PLC(三菱FX2N系列)编程和接线试题。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话说,现在的电工不仅要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一下工控设备发展方向,现在PLC随着价格的降低以及功能的完善,代替传统的电气控制系统势不可挡,以后大赛不但要增加PLC考试环节,而且还要加入变频器等主流工控知识的考量。哎,又是一次毫无防备的打击,PLC不会呀!比赛结果可想而知,好在电气和电子技术还算过硬,我才勉强考了个及格,在参赛的百余位同行当中排名垫底。
    知耻而后勇,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不会不要紧,可以学呀。还是老方法,先买书打好理论基础再说,我选择了电子工业出版社,李金城老师编的《三菱FX2N系列PLC功能指令详解》一书。在学习伊始,我先着重学习PLC基础知识,由于有电气基础,故学起来较为轻松,但也闹了笑话。在看书时由于不够仔细,我在练习时,居然将输入端子X序号用到了X8、X9,可是一看书才知道PLC的输入和输出端点都是8进制的,X8、X9根本不会出现的,大家说好不好笑。克服了粗心的缺点,我又将该书的前半部分重新精读了一遍,将原先遗漏的知识点重新补上,补牢。
    PLC练习我一开始是用笔和纸,至于程序运行正确与否就不得而知了。书上介绍说,三菱plc有自己的编程软件,并且还能用PC进行仿真,于是我一咬牙花了3千块钱买了一台电脑,为此我两年滴酒未沾。有了电脑在网络的帮助下,我结识了电工学习的好伴侣---电工学习论坛,从论坛内我不但获得了三菱PLC的编程和仿真软件,而且还通过坛友得到了一台FX2N-32MR实物,为以后的学习和练习添了一件利器。
    基础夯实后,我又着重学习功能指令知识。功能指令是针对生产当中具体要求而产生的方便程序段,分为数据处理、位操作、通讯指令等几大类。我本着先简后繁的原则,循序渐进,结合网络当中的教学视频逐个学习理解和吸收。现在除了PLC当中的通讯指令RS有些不得其门外,其他的指令大多已经能够灵活运用了。2014年的技术大赛当中,我检验了一下所学,当时的题目是两个按钮控制5台电机,一个启动按钮逐个(单台)启动电机,另一个逐个(单台)逐个停止电机,启停顺序正好相反;并要求将当前运行最大编号电机的序号用BCD7段数码管予以显示,我利用INCP、DECP、MOV和SEGD指令一次编程调试成功。
     在学习PLC知识的同时,我还向附近工厂的同行借或者要各种变频器的使用手册,并配合《变频器如何调试使用》一书学习其简单的参数设置和功能设置方法。在看完相应的资料后,我又跟着相关同行练习具体的实际操作,并在论坛和相关群组里面请教解惑,慢慢将变频器参数设置,基本故障排除等知识收入囊中。由于有电子知识的底子,我又买了咸庆信老师的《变频器使用电路图集与原理图说》一书,学习变频器维修。好在有了网络这个学习好帮手,学习起来较之以往大为加快。就这样经过1年多的摸索和学习,到现在我共计维修好各种输入方式和各种电压的变频器约70余台,成为周围工厂的变频维修达人。
小结
    经过十余年的自学历程,我也从当初一时冲动而被迫学习各种电工技术知识,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电工发烧友,什么电工学习、电子爱好者、工控之家类的论坛和群组一下加了七八个。每天下班后,在专业论坛内学习冲浪成为我十分享受的休闲方式。现在本人正在自学51单片机,无奈自己软件底子浅薄,学起来颇为吃力,但我不会轻言放弃的。
    以上三篇拙作,是本人结合自身十余年自学经历而写出来的,虽波澜不惊,但真实无欺,希望各位同仁能多多指教,同样也希望本人的学习经历能为电工刚入行的朋友带来些启发。
电工学习网付费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看过《一个电工的自述------工控技术学习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