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电工的自述 电子知识学习篇

2016-11-30 09:5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148|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来自: 原创

   书接上回,话说本人经过几年自学电工后,一举考取维修电工高级等级证书,颇有些志得意满。但在考场外偶遇一位同行,他的一席话,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肤浅和无知。也正因如此,我又重新鼓起百倍的斗志踏上了电子知识自学的征途。
    偶遇的同行是一家电子厂的维修电工,彼此简单寒暄后,也就相熟了。同样的职业造就了同样的话题。在相互了解完对方的大概工作经历后,他问我懂电子技术吗?我一怔,前几年光顾得学习电气方面的知识了,电子知识是一点也没有碰过呀!于是摇摇头。他叹了一口气说,现在电子技术已经深入到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哪家工厂里面没有电子设备呀,就连现在的照明灯也已经是电子节能灯了,再假设有一天你们领导拿着家里的电磁炉让你维修,你说不会,恐怕你这高级维修电工的证书在他眼里也就成了张废纸。正在兴头上的我,如同被猛泼了一盆冰水,是呀,哪家工厂没有电子设备,又有谁家没有家电呀,再仔细一想就连考试复习资料里面不是也有电子方面的知识嘛,只是考试当中没有出现而已,这一细想,顿使我出了一身冷汗,这个证书来的太侥幸了。
    回到单位后,我下定决心要努力补齐电子知识这块短板。和原来一样的学习套路先买书,看书,在请教了那位同行后,我先买了《电路基础》和《电子元件认知大全》两本书作为电子技术的入门资料。没有想到电子知识较以往的电气知识更枯燥更虚无,电气知识有的看的到摸得着,而电子知识全是内在的,完全摸不着呀。既然选择了就绝不轻言放弃,对于书里提到的什么基尔霍夫定律、戴维南定理、齐性以及什么诺顿定理等定理只好硬着头皮硬背下来,再结合例题和习题的讲解,慢慢理解并加以吸收,逐渐地我慢慢掌握了这几种分析电子线路的常用理论工具;对于电子元件,我就跑到县里的家电维修铺买,照着书上的讲解用我购买的胜利VC97万用表逐个测量学习,并将二极管三极管、MOS管等常用电子元件的特性加以记忆。
    为了打好电子入门知识的基础我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在自认为基础打好后,我又买了本多学时的《模拟电路基础》教材,按照一般学习电子知识的步骤开始了模电知识的学习。模拟电路的知识以三极管的各种电路为知识基点,向外逐渐扩展延伸。三极管的截止、放大、饱和三种工作状态;共基、共射、共集三种工作方式;交直流信号的放大电路等知识点成为我当时每天学习和复习的重点。随着知识的延伸,像三极管的振荡电路,功率放大(包含集成运放),负反馈稳压(含集成稳压)等线路纷至沓来,为此我在看书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又采购相应的电子元件和洞洞板以及电烙铁等工具,开始实际焊接线路的练习。这样我不但能将书上死的线路具体呈现出来便于实际测量和对比,还锻炼了自己的焊接水平和电子布盘技能。
    就这样边学边练了近1年时间,我按照自定的学习计划又买了多学时的《数字电路基础》教材,开始了数字电路的探索。相较模电而言,数电将模电各种信号全转化为1和0两种高低电平信号,理解相对简单一些。对于数电的基础知识例如与、非、或、异或等各种门电路只要记住其逻辑输出方式就算入门了。以后数电里面的RS触发器、D触发器、JK触发器,施密特振荡器等线路,则要将其典型线路记牢,然后再搞个实际线路测量一下就0K了。当然了对于数电里面特有的编码、译码、锁存器等知识点我也花费了不少时间予以记忆和理解。
    知识学了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我在学习过程当中,还找来单位上多种电子线路板,照着图纸结合课本予以分析和理解,然后再维修,就这样我逐渐从工友嘴中的逞能,变成了电子高手,另外我还根据我们单位的实际工作环境,自己动手设计和制作了诸如自动岔位控制器等多种电子设备,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进一步学习电子知识也为了服务周围的工友,我还买了《小家电图册》、《电磁炉维修》、《大屏幕彩电维修入门》等家电类工具书,边学习边维修,以实际维修案例促进学习热情。
    多年的学习经历,使我认识到电工是一种学习永无止境的工种,在学会电气和电子知识后,紧接着一次技术比武,又让我再次拿起课本,踏上新的学习道路。
    电工学习网付费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看过《一个电工的自述 电子知识学习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