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入门一点通 一个电工的自述

2016-11-29 11: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292| 评论: 0|原作者: 王栋春

   本人现年37岁,21岁中专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小煤矿从事机电设备维修已经16年了。在这16年里,我从一名新手,逐渐成长为一名电工多面手。本人用了6年的时间,将自己从一个电工门外汉,自学成一个较为合格的维修电工;又用了3年的时间自学到一名电子爱好者;随后又用了近3年的时间自学变频、plc工控知识,如今正在积极自学51单片机知识。回望过去的岁月,颇有感触,现在请各位同仁随我一起怀念一下我的青葱岁月。
   2000年,21岁的我告别学校,进入了位于鲁西南的一家小煤矿从事机电设备维修工作。正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使我进入了电的世界。
    在入矿伊始,面对井下诸多电气设备,本人感觉无能为力,毕竟在校所学以机械和车床为主,关于电的知识也就学过半本《工厂供电》,对电来说可谓两眼一抹黑。周围的老工人则各个滑如油,而且他们大多数为半文盲,全凭经验维修,向他们请教问题时,他们都一句话:“原来就是这么维修的,别问为什么。”在这种得过且过的环境下,我作为一名新人也就给老工人打个下手,递个工具什么的,从事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就这样混了快2年的电工,也就知道个:有电别摸。而促使我步入自学道路的是一件事情的发生。
    那是参加工作2年后的一天,科长家厨房里面的排气扇坏了,拿到车间让我们电工班维修。我给当时电工班的技术大拿当下手,那位电工大拿凭借着自己有点技术,平时根本不把人放眼里,一副目中无人的架势。在维修完成后,我请教他是怎么样维修好的,他鄙夷地看了我一眼,扭头走了。大爷的!这么看不起人,年轻气盛的我就要上去和他理论。周围的老工人则拉着我说:“理论什么,有技术你也当大拿呀!人家也是中专生,你也是,可你咋就配给人递工具呀?”是呀,为什么都是同样的学历,我就比人一等呀 ?佛争一炷香 ,人争一口气,为了不再被人看不起,为了能让自己在电工当中挺起腰,我下定决心自学电工。
    混了2年后,我原来仅有的一点理论知识也还给了老师,从零开始学习电工知识谈何容易。虽然身为一名煤矿电工,但我绝不局限于煤矿这块狭小的空间,要学就要学正规的维修电工。没有现成的学习资料、没有师傅可以请教、有的只是冷嘲热讽,但我为了赌一口气,偏要学出个样来给你们更为了给自己看看。没有基础的学习是无意义的学习,为了打牢理论知识,我购入《电工基础》、《电工1000个怎么办》、《维修电工基础》、《电气线路入门到精通》等不下20本的工具书,整整自学了1年多的时间,将维修电工应该知道和掌握的理论知识了然于胸。理论知识有了,还要解决眼高手低的问题,有道是勤能补拙,我充分利用工间休息时间,找来各种按钮、中间继电器、交流接触器时间继电器等常用的电气配盘元件,又自己动手钉了一块木板,作为电气配线练习的接线盘,在以后长达3年的时间里,什么楼梯灯、点动、维持、正反转、星三角启动等线路,我是接了拆,拆了接,开始我是照着图纸接线,后面我自己绘图自己接线,到最后还能试着根据要求设计线路。另外什么高低压线路检测维护,室内走线等工作我也抢着干,就为了多学一些经验。
    没有经过实战检验的人,永远都是理论空谈家。2007年,单位组织我们进行电工等级证的资格考试,我一举拿到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工”资格证,而当时对我嗤之以鼻的技术大拿仅获得中级证书。
    证书是对以往6年努力学习的肯定,而绝不是电工学习的终点,接下来发生的另一件事,又让我从电气的世界步入到了电子知识的海洋。

电工学习网原创付费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过《电工入门一点通 一个电工的自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