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安全职责

2016-11-24 16: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279| 评论: 0

职责为:
作业前按规定正确佩戴劳保护品,严禁穿带钉鞋作业。
电气作业人员应熟知电工基本知识、电气设备性能和触电急救方法。
作业前检查准备。
倒闸操作,
检修作业。
电气作业人员除执行本规程外,还须严格执行《电业工作规程》、《高低压架空线安全规程》和《继电保护及高压试验规程》。
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巡视设备,认真做好各种记录、按规定巡视路线逐台、逐线、逐点进行检查、发现异常立即汇报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
1、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中的各项规定。安全用电,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法。
        2、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有电气设施的主机、机身和行车轨道,应接地可靠。接地装置每年要检测一次,接地电阻必须符合有关规定。
        3、熟悉各种设备性能和各供电系统,并安全操作。
        4、负责本范围电器设备监视,维修、清洁、停送电工作,掌握设备使用动态,定期进行预防性检查、维护,保证电器设备完好。
        5、严格停送电制度,杜绝违章作业。
        6、负责提出维修材料、配件计划,并做好设备检查记录。
        7、妥善保管好仪器、 工具,防止损坏丢失。
        8、机床和钳工台的照明灯电压不得超过36伏。
        9、严守工作岗位,不随意串岗,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处理。
        10、定期检修设备电气部分,及时发现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
        11、电工低压带电作业时应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并设专人监护。
        12、检修设备及线路时,必须在电源出口处和可能反馈侧挂接地线,接地线的材质、截面、接地装置、接地体电阻应符合有关规定。
        13、进入岗位前必须按规定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必须穿绝缘鞋。
        14、严禁班前或工作中饮酒。
        15、及时维修设备并做好维修记录。
        16、严禁单人在配电室作业。
电工安全生产职责
  一、现场所有电线接头必须包扎严密。
  二、施工中的交通道路,当日未完成的一切危险部分,必须设置危险标志。
  三、一切设备的线路,未经仪器检查,不能手探摸。
  四、新学工在无师傅指导下,严禁单独操作。
  五、所有绝缘检验工具,应妥善保管,应定期检查和校验,严禁他用。
  六、禁止带电作业。
  七、机电线路应经常检查,发现隐患,应先拉闸断电后再作排除。
  八、电线不得架设在树枝、屋顶和钢管上,必须在钢管上架设时,须有绝缘措施。
  九、安装照明线不准直接在石棉瓦屋面、板条、天棚式隔音板通行。
  十、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急救,电气着火,应立即将电切断后灭火。
  十一、现场电工,应经常检查并保持各种机械设备的接零接地完好有效。
  十二、夜间作业必须有足够的照明,临时线路使用时,应有专人值班,易燃易爆处,应设防爆灯具。
  十三、照明及动力线的开关,灯口、插座的火线、零线的接法应正确。
  十四、应正确使用绝缘用具,现场高压配电设备,专人值班不得以其他人代替。

看过《电工安全职责》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