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水电工学徒处理照明线路缺零故障 差点拆了豪华灯具

2016-11-15 10: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710| 评论: 1

开始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讲这个故事:我有一个朋友,从事家装水电安装多年,最近带了一个小徒弟,二十一二岁,大专毕业。在一个85平米的家装工程快要结尾的时候,突然发现客厅灯不亮了,小徒弟自告奋勇说自己去查线路,过了好半天,也没回来,朋友忍不住过去看看,发现这小徒弟正搭着人字梯,拿着工具准备拆灯呢,这种灯为高档水晶灯,屋主自己选购的,安装时还费了一点劲。


我朋友赶紧喊停,问他在干嘛,小徒弟言之凿凿的说:灯坏了......我朋友还纳闷,这灯是屋主专卖店购买的,质量应该有保障啊?就问小徒弟怎么查的,小徒弟说,已经用电笔测了,线路有电。我朋友自己测试了一下,打开开关后发现火线确实有电,但同时发现,零线也带电,以朋友经验判断应该是零线断路,果不其然......朋友大呼庆幸,要是真把这刚安装的豪华灯具给拆了,还不知道屋主会怎样呢。
其实这个故障很简单,知道照明回路原理,一下就能明白,请看下面:


正常情况下:电流经火线,经过开关,灯具与零线串接,形成电流回路,灯亮。
下面这种情况,就是零线断路,请看:


零线断线情况:火线与开关,灯具,断点上部串接,未形成回路,所以灯具不亮,而且串接的部分,相当于一条通路,这种情况下,零线就带电了。
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遇见这样的问题,比如刚说的,灯具不亮,又或者插座插上电器不能使用,很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判定是否是线路的问题,不要一上来就直奔电器负载本身,避免因小问题造成大损失。

看过《水电工学徒处理照明线路缺零故障 差点拆了豪华灯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davi_hou 2019-8-29 17:51
检查火线和零线故障的方法 ,复习下....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