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西门子S7-200CPU 226CN通讯端口无技术含量烧掉及相关损失

2016-11-10 14:4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112|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开篇伊始,先说说要说的两个问题:
1、CPU226CN的通讯端口烧掉了,一共两台CPU三个端口;烧毁原因很低端,先卖个关子,稍后细说;
2、CPU本身一个通讯口和威纶通的hmi通讯,一个通讯口和两台ABB ACS510系列变频器从站做MODBUS通讯,两台变频器的通讯板接口都坏掉了,一台坏了两次修了两回,一台坏了一次,修了一回。
下面说说系统情况,冬天来了,于是楼主开始忙着为广大劳动人民送温暖,奔波在换热站之间。
系统就是换热站的控制系统,plc和变频器之间的通讯是走的MODBUS,很简单的控制。CPU接收到模拟量输入,经过PID运算后的结果通过通讯写给变频器作为其频率给定值,同时将变频器的运行频率和运行电流数值读上来,传送到HMI上,作监测。
有个站,出现了问题。一开始是同事在搞,试机时,发现两台变频器中的一台通讯不上,变频器控制面板显示“驱动器无响应”的信息(此时变频器通讯板已经受伤),以为是EMC方面的问题,于是做了一些处理,然后,巧合地是通讯也可以了,然后就以为它可以了,简单地看了下程序的通讯部分能够和变频器写数据能够读数据,也就算是弄好了。控制柜是去年就放在了现场,以为是时间长了,变频器状态有些不稳定,也就没放在心上,就此放下不表。
三天后,热力公司打来电话,说通讯不上了,控制的自动控制部分不好用了,变频器的频率没有变化了,于是,再赴现场。到现场后,监控程序,确实,通讯失败了,由于上次就对变频器的表现不满意,这次理所当然地就认为是它的问题,没说的,拆回来后,连夜找师傅维修,发现通讯板上面有些元件损坏了,修理完毕,连接备用200CPU试机,通讯正常一切OK,第二天返回现场装机试机,不好意思,短暂三两分钟的正常通讯后,又通讯不上了(这时变频器的通讯板又坏了),于是同事就换了一个端口(犯的第一个错误),还是通讯不上,这时想监控下程序,突然发现两个端口一个都通讯不上了(至此两个端口全部坏掉),同事不甘心,从旁边的柜子上拆下一台正在正常工作使用中的相同系统功能相同型号的CPU,使用原来和变频器通讯的通讯线重新连接,再试还是不行,这时同事彻底懵了,同时,他再也不敢换端口试了,至此,两台CPU三个通讯端口全部“挂掉”,变频器通讯板再次被损坏。没办法,只好将两台CPU连同一台变频器拆机带回,继续维修变频器,CPU维修来不及了,只好另寻两台新CPU准备装在现场。
变频器第一次带回维修后的通讯试机是楼主搞的,搞好后交给同事带回现场安装调试的,不曾想又坏了,于是开始怀疑不是变频器的问题,也许变频器也是个“受害者”。
三天后,变频器二次修复后,楼主被老板指定到现场,指示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搞定。
到现场后,楼主就直奔原来使用的通讯线而去了,打开后一看,是这样的,见下图


眼尖的朋友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上面的引脚8和7短路直连了,200的通讯口内部电路据说是这样的(这原理图是转的,特此声明)

我想看到这里,应该不需要楼主再多说什么了。
后记:另一台变频器的通讯板也已经被损坏了,拆回维修后,另外焊接一根新的通讯线更换后,联网试机正常。
至此,在付出不小的代价后,问题被解决。
最后想说的是,在没弄清故障的根本原因时,不要盲目的采取措施,免得导致“二次伤害”,造成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细节决定成败!自控人,要养成职业素养!

看过《西门子S7-200CPU 226CN通讯端口无技术含量烧掉及相关损失》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