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次设备检修的重大未遂事故

2016-8-15 11: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532| 评论: 0|原作者: 海阔天不空|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一起重大安全未遂事故,我厂是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前几天的一次设备检修,出了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事故如下:事故发生在一个冷床区域,由于冷床设备要检修,所以需要对相关的液压设备要停电,而事故就发生在需要停电的这个步进梁。检修工接到作业票后,拿停电牌(我厂执行的是停送电换牌制度)去电气室找值班电工换牌停电,要求将液压站的液压泵停电,方便步进梁的安全检修。
   此时发生安全事故一:我们的电气维护人员没有确认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直接在软起动柜内将运行中的循环泵软起的空气开关刀闸拉下,由于循环泵的电机容量不是很大,没有发生大的由于带负载停送动力开关而造成的弧光短路现象,由于相关泵运行的连锁条件,其他液压泵自动由于循环泵的停止而停止运行。这是停电时的一起事故。
  第二起:在冷床步进梁检修工作结束时,需要送液压泵对步进梁进行设备运行,注意,此时,有时检修人员拿着送电牌去电气室要求送电,同样还是刚才停电的那位电气维护人员,没有对现场进行确认,而直接将液压泵起来。就在液压泵刚运行起来时,冷床的步进梁突然动作,执行循环动作,将步进梁上的导链挤扁,正在上面作业的检修人员见势急忙躲闪,避免了一起人身伤亡事故。事后,外委检修的施工人员大怒,群愤,集体罢工,上报到厂子的安全科,安全科经过PDA曲线以及现场人员的确认,最终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下:
   1、步进梁的突然动作是由于设备在自动状态下,前面提到,自检修工拿牌停电时,此时操作台步进梁正在执行设备的自动运行,而电气维护人员没有对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确认,贸然停电。而停电时自动循环正好没有结束,由于液压泵的停止而导致步进梁不能动作。同理,送电时,由于设备在自动状态下,一旦液压恢复,设备会继续实行一个自动循环,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2、没有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在我厂的停送电制度中,只有操作工才有权进行换牌停送电,而现场的检修工私自拿牌,且没有对设备进行确认,导致在自动状态下停电和送电,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可能在现场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电气工程师们,大家在处理舍必故障时,一定要将安全放在首位,因为只有安全,才有其他。

看过《一次设备检修的重大未遂事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