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设备故障的诊断现状

2016-7-22 12: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35| 评论: 0

  1.检修前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设备检修的前奏,是故障分析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正确、全面,对检修工作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调查研究的主要方法是问、闻、看、听、摸、拽。①问,询问设备使用者故障发生前的情形、异常现象、以往病史情况、故障前有否操作失当或某操作杆、按钮失灵或误动作等。如果是初次检修该设备,还应向使用者了解各操作机构的功能、控制关系、操作顺序等为分析电气故障,迅速查找故障点提供依据。②闻,是否有绝缘漆、塑料、橡胶等过热、烧焦的刺鼻气味。③看,察看熔断器的熔体或熔丝是否熔断,触点是否烧熔或烧灼。如果再现故障(注意不能扩大故障),看接点间有无火花。④听,电动机继电器、控制变压器、电磁阀等电器的机械动作机构在运行或运动中是否有异常声音。⑤摸,切断电源,用手背(如果温度过高烫手,人可本能地迅速缩回,避免烫伤)触摸电动机外壳、电器线圈等,判断其是否有明显的温升与局部过热现象。⑥拽,切断电源,轻拽电线是否松动。通过调查研究,一般说来,具有外特征直观性一类故障可找出;对较熟悉的电气设备的电路还可大致确定故障范围。
  2. 电气绝缘故障通常采用断路法
  断路法,即将用电设备所有输电线路依次分阶段断路,以此判断绝缘故障出现的区域。通过断路法检测到某区域的确存在绝缘故障,进行标示,然后再用表测法,锁定具体位置,作更精确的诊断和修复。这种检测方式简单易行,操作简便,对于大型机组或者是大规模输电设备的检测较为实用。运用这种故障诊断法必须遵循先易后难,从简单直观入手。对于容易检测的明显故障,则只需对这一具体区域进行观测。而后应先检测电源设备,因为电源设备故障率较高,需要随后开始诊断负载设备。由于这种诊断方法操作简易,全方位诊断有助于发现更多安全隐患,可起到一石二鸟的功效,也能将较隐蔽的故障通过这种逐步排查的切割断路手段诊断出来,故而这种诊断方法现阶段应用较为广泛,在很多供电设备诊断中都使用这种诊断技术。但是过于简单的方式往往工作量比较大,持续时间长,动用人力比较多。因为采取的是分段切割式断路,必定影响电气设备正常运转,紧急情况出现必须调用大量人力物力,如果诊断滞缓,情况严重时,容易产生重大事故。
  3. 电气设备发热故障通常红外线设施进行监测
  设备发热故障也比较常见,这种故障的诊断方法也遵循先易后难原则,明显的发热故障,经验丰富的设备监测人员很容易察觉并及时处理,而近年来电气设备越来越朝高精尖方向改进,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加大了故障诊断的难度,运用红外线设施进行监测使诊断变得简便易行。一个供电厂的电机设备通过表测显示升温较快,开机后十几分钟温度直线上升,并多次停机降温,仍无法从根本解决升温较快的问题,之后运用手持红外线设施进行诊断,发现当仪表显示机组温度为 92℃时,红外线设施显示最高为 62℃,最低58℃,室内温度为 41℃,机温正常,后来经过检修确认机组内部并无故障,因此系仪表出现故障。运用红外线设施进行监测较为准确、直观,而且手持红外设施不与机组等电气设备相连,相互影响较小。另外,由于用电需求增大,电气设备较多,运用常规诊断技术不易发现故障,红外线设施诊断针对性较强,能够事先发现故障所在,及时检修,消除隐患。

看过《电气设备故障的诊断现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