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次出差的终结

2016-7-14 10: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101|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技术论坛

    自出道至今,出差记不清多少次了,很多也记忆模糊了,但出道第二年的一次出差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2010年的中秋后国庆前,9月下旬的苏南那几天秋老虎闹的正凶,我也没有留意天气预报啥的,大热天的中午穿个短袖向无锡火车站进发,目的地河北沧州任丘,无锡下午5点左右的火车。

在无锡火车站等了几个小时,终于好不容易挤上火车,当时没有这么发达,再加上没有经验,都是到火车站现买的车票,所以没有坐。就楞站着,过常州站后,突然想起来,我的hmi的数据线没带!还要到现场上载组态呢,真是心里拔凉拔凉的,想下火车,是不可能的了,心里惦念着,最好希望能在任丘市区找个电子城啥的,查阅手册,自己临时接一下凑合用吧(上天保佑)!

    真是祸不单行,火车过了徐州进入山东地界,一阵阵冷意袭来,让我只打哆嗦,因为没有计划长时间驻留,只带了一件短袖换身,于是拿出换身的短袖套在身上,还是凉飕飕的。夜里到山东北后,车厢里都是厚外套,只有我居然穿个短袖!!夜里凌晨3点左右,好不容易撑到沧州,我滴乖乖,外面吹着小风,下着毛毛雨,老天啊,大地啊,我怎么就穿个短袖呢?因为天还没有亮,只好待在火车站门口,买了份鸡蛋煎饼充饥(沧州火车站门口煎饼摊的鸡蛋不太正宗,有点像人造鸡蛋,不知哪位同行知道)。天一亮,坐上第一班车驶向任丘。

    大概2个多小时后抵达任丘市区,一下汽车,风更大,雨也大了,大街上居然有不少穿羽绒服了,哥哥我居然只穿个短袖!这时其实也顾不上雨啊,冷啊,直蹦打听电子城地点,蹦过去……,苍天有眼啊!!!!居然被我七凑八凑,凑到了。下午你大爷的2点左右到了客户单位,我急不可耐地试一下数据线,乖乖,你大爷的,连是连上了,加密了,于是打开MT500的解密小软件,我靠,成功了,看看里面东西,反编译,搞定!停,停停,还没有完,plc,PLC还没掉程序呢,不急不慢地拿出DVP的数据线,连啊连啊……,连了好多次,就是连不上,没办法,只能联系当初的设计人,说把软件通讯里的PLC站改一下试试,10以内。你妹的,终于连上了,居然是4站号,不过加密了,那个设计人已经告诉我几个密码试试,上载程序,我看看到底开始怎么连不上——LD M1000 MOV K4 D1121。然而真正的坑还在后头,程序调啊调啊,就是不好,打了那个设计人好长一会电话,就是整不明白,加上HMI通过232来连接PLC,我的电脑也是232连接(因为忘记,这次恰好没有带485的通讯头),所以两者不能同时用,无法在线监控看看到底怎么回事,调到了天黑也没搞定!我跟客户说明原因,回去后我在线监控,调好程序寄给你,换上去就好了。还好客户很客气,没有为难我,还帮我安排了住宿,谢谢那个客户老板!

    继续,从任丘会沧州赶沧州至无锡的火车,要从沧州汽车西站做公交去沧州火车站,我急急忙忙从公交车下来,直奔售票大厅(刚好是国庆前,连站票都不好买),拿出我刚入手没过1个月的诺基亚X3,查呀查呀,哈哈,有班车有余票,赶紧让售票员出票,不好,我的钱包呢!我的钞票呢!!慌乱中,我把放在包里的预备款拿出来,先把票买了再说。终于买好回程的车票,我开始找我的钱包,找来找去,没找着,估计刚刚做公交碰扒手了,或者刚刚西站过来转车太急,弄丢了!!等我缓过神来,我的妈呀,我的诺基亚X3呢,我急忙跑去售票口,问售票员,有没有看到我的手机,刚刚拿出来查票的。都说没有看到,有人说,肯定被人拿走了!我拿出公里的手机(丢手机,根本原因是手里有两只手机,因为公司里的手机是低端机,只能拿自己的手机上网查票),拨了我的号码,响了几声挂了,再打——您拨打的号码已关机……

-----------------

关于调试失败的事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咱们来看看第一个,问题设备组态里的宏,

1:问题设备组态里的宏脚本

意思是将RW60004的值赋给a(威纶EB500里代表月的值),将D480的值赋给b,将c设为0,如果a大于等于b,那么将c的值赋给D10

PLC程序中可以分析,D10中的值结合程序其他逻辑来实现设备动作流程的进行,D10中的值相当于步进指令的步,件图2D10部分程序截取。

2D10部分程序截取

整个逻辑就是当设备到达设定的月份时自动把流程初始化,无法进行正常流程,进行生产。

RW60004组态画面在首页,见图3

3RW60004组态画面

D480组态画面在一个参数设定画面,见图4

4D480值输入组态画面

宏执行PLC控制画面组态,通过LB17来执行宏,来控制PLCD10赋值0,见图5

5:宏执行PLC控制画面组态

LB17执行组态,见图6

6LB17执行组态

逻辑就是这么一个逻辑,当时搞了一个下午,就是搞不定!当时心里可以确定机器的问题与这个宏和D10有关,单由于对EB500不够熟悉,无法对宏脚本进行准确的分析(也就不敢对宏、D10进行删、换、改),无法理解 LW60004的意义,当时比较着急、慌乱,也没有找到它在组态中的位置。对D480更奇怪了,在PLC程序怎么也查询不到(其实程序设计中,不是每个寄存器都要在PLC程序中表现出来,这是后话)。总之这个整个逻辑无法理顺!因为当时不能再线监控(回来在线监控后把D10调换为D11就好了),把设备出问题的那步程序调了一遍又一遍,思维定式,就这么失败了!

看过《一次出差的终结》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