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前6的大学

2016-6-8 09:3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3154| 评论: 0

  今天着重介绍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前6的大学,被圈内人士广泛流传”二龙四虎”,所谓“二龙”指的是华北电力大学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四虎指的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在介绍之前,勋哥要讲的是,并没有对这6所学校进行一个按常规来说的排名,因为电气专业涉及得很广,所以每所大学的优势和特点是不一样的,如果硬要比较,反而不美,体现不出这所大学的优势和特点了。

  TOP6:华北电力大学(二龙之一)

  简称华电(NCEPU),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与国家电网等七家电力央企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华北电力大学等九家单位组成的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

  211,目前的电网系统第一高校,没的说。招生多,考试正规,性价比高,当然要求也不低,初试就考电力系统分析,基本上是全国考的电气涉及专业课最多的学校。

  TOP5 武汉大学(二龙之二)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源于1952年武汉大学水利学院,2000年12月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水力发电工程系、水利工程系、水资源与河流工程系及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整合组成。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现已成为综合实力突出、享誉国内外的水利水电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虽然接收了当年武水的优势资源,却因各种原因导致学校实力大减。全球海选电气工程学院的院长“失败”,最后请重大的唐炬教授来兼任院长。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电气行业领域,“武水”仍然是一块响当当的牌子。

  如果你是武水的,你做电力项目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所接触电网人员,发现到处都是你的校友。

  转引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有一次导师我们一行去某市局接洽科研项目的问题(高校是乙方)。甲方的一位领导见了我们导师不仅没拽牛B,反而还恭恭敬敬、点头哈腰,完全不像个甲方的样子撒,后来吃饭的时候一交流,这位领导说,X老师,我的继电保护是您教的。

  基本上,武大应该算是电气考研里面,性价比最高的吧。

  以前考研本校的过了360、370就能上,但是这几年热度持续上升,没有390,也是比较虚。

  下面谈四虎:

  华科的电机、西交的绝缘、清华的高压、浙大的电力电子,他们都代表着中国电气某学科的国家最高水平。不同的大学,其优势专业方向不一样,这点还要大家多多注意

  TOP4 浙江大学:(四虎之四)

  浙江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重点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简称电气学院)由原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发展而来。该系历史悠久,始建于192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之一。

  电气学院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设置有电机工程学、系统科学与工程学、应用电子学三个系和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三个系下属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学院所属专业学科主要领域涉及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一级学科。学院设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共享)”、“电子科学与技术(共享)”三个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十个二级学科,其中九个博士点、十个硕士点。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等五个二级学科,另有系统分析与集成为省重点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为省重点扶植学科。电气工程学科先后被列入国家 “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

  在电力电子方面大力发展,学科优势明显,地处环境优美的杭盅眺湖,更是为其增分不少。但话又说回来,没有超超强的实力,还是不必冒这个险,400分是复试的门槛,420分分钟被刷,毫不夸张。而且,浙大的电路是全国最难的之一。你得做到最优秀,才有机会去面试。

  TOP3 华中科技大学:(四虎之三)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国内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实力最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其历史渊源于原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南方主要大学的电机学科,于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合并组成华中工学院电机系,1998年改称华中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2001年建制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07年,学院获得人事部、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本学院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二。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院士3人,多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形成了一支学术研究方向明确、各方向研究力量均衡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学院设有电机及控制工程系、电力工程系、高电压工程系、应用电子工程系、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和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国家电工电子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电工)。

  学院拥有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建设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已经成为世界四大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之一。 学院还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J-TEXT,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新型电机国家专业实验室,建设有包含电力安全、新型电机、脉冲功率、舰船电力等方面的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主要研究方向覆盖了电能生产、传输、应用、变换、检测、控制和调度、管理等的全过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虽然没有电气方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是其电磁中心(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力和地位不比其他高校的国重差,华科自身培养的电气方面的院士数量之巨也值得一说。

  电气专业是华科最牛逼的专业之一,之一不加其实也没人反对。招生数量大,难度也不至于像清华、浙大那样,认为自身实力强劲的筒子建议报考。

  TOP2 西安交通大学:(四虎之二)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的电机专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创办最早的电工学科。

  学院目前主体学科为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拥有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特种电气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智能电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先进电网与装备可靠性及寿命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智能电器及CAD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智能电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高电压大电流测试技术及装备工程实验室等。

  虽处西北内地,但其历史底蕴和科研实力仍然不可小觑。电气工程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以2位院士、4名长江学者领衔的队伍着实强大。电路出的很有特色,难度相对并不太大。

  TOP1:清华大学:(四虎之一)

  作为最顶尖的国内高校,一直就是一个象征符号,生源优势明显,优势资源集中,虽然电机系一直没升格为学院,但是也无妨它成为众电气学子心中的梦想。清华的实力无需赘言,查一下清华电机系出来多少牛人吧。由于逼格甚高,它一直没扩招,研究生就要的更少了,没有清华情结的人还是不要尝试了,而且容易给你整到深圳去。

  总结:

  就电力系统来说,最受欢迎的无非这6所学校:电气四虎(清华 华科 西交 浙大)+武大(老武水)+华电 。他们可以说是电力全国性的热门院校,全国通杀,而且为大面积通杀。身披这六大院校电力外衣,也就意味这在整个中国的电力系统 (电力局、电科院、经研院、省检修)吃得开,为你的应聘成功和职位晋升都起着正面推动作用。

  因此电气工程如果能择校的话:首先考虑电气四虎(清华 华科 西交 浙大)+武大(老武水)+华电 。考上了好好学,拿到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即便本科学校受歧视,最后还是会找到令人艳羡的好工作。

看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前6的大学》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