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该怎样搞复习

2016-6-3 11: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123| 评论: 0

注册电气考试象气势汹涌的钱江潮,推波逐浪搅乱了无数人的思考。一年、几个月的努力拼搏,只希望在拿到考卷的这一刻,心十分平静。所有的工程师经历了无数次的考场,但注册电气考试还是第一次。

在考场上有人紧张,有人埋怨,也有人笑。走出考场,有人骂娘,有人沮丧,也有人潇洒。但在我国,注册电气考试毕竟还是刚开展不久,一点也不奇怪。

有人说:考试题目太偏。

根据建筑注册考试的情况,实际上出题的专家们提供的是一个够用5-6年的题库。每年按比例抽出考题,据说今后允许每年有30%的重复概率。因此偏题不带有一般性。

有人说:考试明显有利于电力系统人员。

我国实行的是注册电气考试,不是注册建筑电气考试,因此电力系统考题较多是正常的。我在很多场合多次讲过这话,要引起广大建筑电气界的注意。

有人说:第二天下午案例分析题结果都是文字选择题,查查规范、参考书都可以找得到。案例分析题怎么是这样?大家准备了短路电流计算、继电保护计算、照明计算……,都没有用上。

这值得大家思考。

1、案例分析题特点:由题干和小题组成。一个大题出二到五个小题,有单选和多选题,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各小题既有逻辑关系又相对独立。

考查对较复杂的专业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和运用的能力,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单、多选题可以是文字、数字、和图形等,考记忆、理解、分析、综合、应用等各种能力层次。

1、因此文字案例分析题占一定比例十分正常。

2、今年第二天下午案例分析题考试有50%可选,给大家增值不少。试想明年实行必答题时(第二天上午),案例分析题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可能趋于正常。

3、专家给案例分析题命题并未完全达到要求。我不能枉加评论,但命题专家有一些已经多年离开工程实践,有一些是学者教授,是否适合工程系列命题?再说,这次考试命题史无前例,他们也是摸着石子过河。因此,全面地复习不应成为问题,只是要更加注重规范标准的掌握和查阅。

考前一个深圳的同志打电话给我,问还有二天,怎么复习?我告诉他,不要拼命做题目了,把这么多规范理一下,便于考试使用。应该是说对啦。

 A考生经验谈:

1、平时多看规范每天看一到二个小时,临考前一个月多做题,反复做参考书与网上的题,考试时会做得快,不会的往后推,时间是考试的宝贵财富。

2、我注册考试通过的经验是,把考试用书通读三遍,再做练习题,把练习题混淆的内容再看两边。距离考试还有时间,你可以再看两编考试用书,再做练习题,加深记忆,我想你应该通过注册考试了。

3、多看规范和原教科书,教科书上每一节内容都通了,考试自然不难,通过就是必然的。

4、复习时间2个月,将考试用书看两遍,习题做一遍,参加了考前辅导班,但是认为考前辅导班作用不大,主要是看书,并将规范看一遍,主要要熟悉各章内容,熟悉规范的各章内容的位置。在最后可以浏览各章大体内容5、本人过了供配电专业考试,以上是我的经验。

另外专业参考书除《电力工程电气设计手册》(电气一次部分)、《工业和民用配电设计手册》(第三版)重要外,还有《钢铁企业电力设计手册》重要,我就是没有《钢铁企业电力设计手册》,所以拖动方面没有作好,但是《钢铁企业电力设计手册》不太好买。

6、考专业,短路计算是不能回避的,跟它有关系的还是比较多的,如果短路计算不会,想专业考试通过是有点难度的。

7、我是06年通过供配电考试的,05年参加一次培训,对考试范围有了一定的了解,只复习教材和规范,当年差2分未通过,06年增加一本《工业和民用配电设计手册》(第三版),我认为重点是吃透规范,无论是教材还是手册,其主要内容都离不开规范。从时间上讲坚持每天一小时。

B考生经验谈:

1)专业考试内容分析①比重——概念题200分(第一天),占总分的67%,必答;(120分及格)②案例题100分(第二天),占总分的33%,其中50%为可选题。(60分及格)

复习考试技巧:

1、按大纲要求通读复习用书,查阅有关规范。弄清概念,不必太多推敲。

2、典型案例和计算一定要掌握。

3、充分利用可选题(在案例题里面有一部分可选题,评分时以顺序前25个已答题计分)机会,所以复习知识面要尽量放宽。有时电力工程问题很简单,不如做电力工程的问题。

4、题型要求一定要看清楚。历次考试教训多多。

2)专业考试复习重点·掌握国策:

1)大纲中3、4有关安全、节能及谐波防治、绿色环保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安全还包括接地安全;节能还包括照明节能。

2)国家规范强制性条文有关内容。·掌握电气工程的重点问题:

1)供配电系统有关问题;

2)选址、选型问题,如变电所选址,电器设备、电缆选型等;

3)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设计;

掌握有关计算问题:

1)负荷计算;

2)短路电流计算;

3)继电保护整定计算;

4)防雷设计计算;

5)照度计算;

6)电动机启动、制动及保护配置计算。·

型案例练习:

1)节能措施收效—如无功补偿问题;

2)负荷分级—负荷计算—车间变选用;

3)供配电系统主接线设计;

4)变电所平面设计及其他工种条件;

5)电器设备的选型,包括高压、低压设备;

6)导线的动稳定、热稳定校验;

7)短路电流计算—继电保护计算—控制接线设计;

8)建筑物防雷有关案例,如防雷级别确定、防雷措施选用、保护范围验算等;

9)照明设计,如照度计算、灯具选用,平面布置及光源确定等;

10)低压电动机控制电器选择;

11)plc工作原理分析或简单编程;

12)消防系统设计,包括报警系统确定、探测器的选用、联动控制措施等;

13)总等电位连接、辅助等电位措施;

14)综合布线设计。

注意:1.按要求答题,防止无效。(例如:用铅笔答则无效)2.答题位置要正确。(例如:打对号,不往括号里添ABCD,则无效)3.有选作题的,千万不能做多。4.试题只有对错,没有给一半分之说。5.不能写与答案无关的文字(防止作废)。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给考试的朋友一些帮助。
1、《电流通过人体的效应》 GBT13870.1-1992;
2、《建筑物电气装置》GB16895.3-2004;
3、《3kV-110kV高压配电装置》GB50060-2008;
4、《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50217-2007;
5、《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1992;
6、《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1995;
7、《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1994(2000年版);
8、《交流电气装置的过电压保护和绝缘配合》DLT620-1997;
9、《交流电气装置的接地》DLT621-1997;
10、《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
11、《导体和电器选择设计技术规定》DL5222-2005;
12、《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1995;
13、《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3-1994;
14、《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1995;
15、《电力装置的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设计规范》GB50062-2008;
16、《电力工程直流系统设计技术规定》DLT5044-2004;
17、《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1998;
18、《66kV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设计规范》GB50061-1997;
19、《并联电容器装置设计规范》GB50227-2008;
20、《35-110kV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9-1992;
21、《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2008;
22、《66kV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设计规范》GB50061-1997;

看过《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该怎样搞复习》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