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家庭使用灯光时的6个建议

2016-5-23 09:1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099| 评论: 0

  家庭装饰中灯光设计首先要考虑健康,其次才能考虑协调和功能。据了解,不合理的照明工具,不恰当的照明方式,对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控制睡眠;过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市民在布置新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光健康”的问题。

  1.灯光颜色不宜超3种

  灯光颜色的选择,要考虑人在居室中的感受。卧室中最好不要用刺激的灯光色彩,而且应避免色彩强烈对比,切忌红绿搭配。而餐厅则可以选择偏黄色、橙色的灯光,因为这些颜色可以刺激食欲。

  另外,红色的灯光看着喜庆,但却容易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而白色的灯光则可以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

  最为关键的是,运用灯光色彩也不能走极端,不要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的,以免危害人体的健康。灯光的色彩如果反差太大,让人眼花缭乱,有损视力,还会干扰大脑中枢高级神经的功能。颜色过多,容易产生光污染,如果长期遭受彩光污染,会诱发流鼻血、掉牙、血压升高、白内障,甚至导致白血病和其他癌变。此外,不合理的灯光色彩还会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

  一个房间里灯光颜色最好不要超过3种,各种颜色也应该协调统一。

  2.室内灯光宜柔和不宜太亮或太暗

  光和气,是评判住宅是否宜居的两大主要因素。在古代,住宅的采光和纳气基本上都来源于自然环境,所以古人对住宅的选址和朝向非常重视,尽量将房子建在光线充足、藏风聚气的地方。

  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在现代社会,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室内的光气环境,而不完全依赖于大自然。在空气对流不够理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风扇、空调等调节室内的气流速度;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人造光使室内保持明亮。

  3.每天最少要有两小时日照

  从和谐人居的角度讲,理想的家居光环境是自然光和人造光的有机组合,两者缺一不可。众所周知,阳光可以杀尽室内空气中有害微生物;人的皮肤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后能产生维生素D;阳光照射还可预防小儿佝偻病的发生;可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专家们认为,室内每天有两小时日照是维护人体健康和发育的最低需要。在古代,人们称阳光充沛的住宅为“向阳府第”,称日照不足的住宅为“背阴之宅”,并认为前者宜居后者不宜居,同时,人们还将住宅是否向阳与居住者的寿命联系起来,堪舆书称:“何知人家得长寿,迎天沐日无忧愁”。可见在住宅必须要有自然光的问题上,古今的看法是一致的。

  在选择住宅阶段,要细心考察室内各个空间的采光情况,光度以白天不用开灯便有良好视觉为宜。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同时注意光照的均匀度,室内半明半暗是阴阳不平衡的表现,室内某些空间如卫生间、厨房等因缺乏日照而变成“黑厕”、“黑厨”,对居住者的健康也有所不利。

  在装修阶段,许多人对人造光环境的设计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安装灯具时考虑不周,导致室内照明不能很好地配合居住者在室内的日常活动,使居住者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头痛、身体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状。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不知道灯光装饰不当会给居住者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4.灯光切忌眼花缭乱

  正确地进行室内灯光色彩设计,成为人们在装修房子时考虑的又一重大事情:家庭装饰中,灯光设计切忌使人眼花缭乱和反差太大。灯光设计第一当然是健康,第二考虑协调,最后才考虑功能,要善于用光与色彩的关系: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影响,如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消除疲劳;红色、橙色、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当灯光和家居色彩完美结合后,我们的家就更漂亮了。

  5.居室照明应照顾健康

  家里灯光的核心,是一个“光健康”问题:即光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有关。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光健康”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照明必须满足场所的功能性要求,即人们所说的灯光亮不亮、美不美的问题;二是照明必须满足人们的心理要求,如色温、亮度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以及光与影的和谐与否等。不合理的照明工具,不恰当的照明方式,对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控制睡眠。但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过于强烈的光波,还会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正常细胞死亡,千万要注意。

  6.依据儿童个性选色彩

  儿童家具的色彩选择,还要考虑到儿童心理的问题:就是平常我们说的煾据不同孩子的个性设计色彩搭配:性格、性别、年龄都是设计的出发点,如果孩子比较调皮的话,那在颜色上要选择静色系,如蓝色、绿色熑煤⒆咏入房间后,他的情绪可以平静一些,假如孩子本身就比较内向,那可以采用一些相对的暖色,如橘色、粉色,让他进入房间后,有一个情绪的释放,通过这些细节,让孩子在房间里就可以做个小的心理辅导,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不同居室的不同灯光设置原则:

  1.卧室灯光切忌太亮

  卧室是睡觉休息的地方,总是要以温馨、恬静、舒适为主。要尽量避免耀眼的灯光或采用造型复杂奇特的灯具,但灯光也不能过暗以免带来压抑感。

  上床睡觉前最好关掉电脑和电视的屏幕灯,因为科学家最新发现,深夜电脑屏幕和其他电器发出的哪怕是一点点微弱的光也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理节律,让我们早晨起床变得更难。

  这项最新研究发现与我们之前认为的相反,帮助我们看到物体的眼睛细胞还可能参与调节生理节律,并且可能对于我们设计治疗睡眠紊乱或者季节性抑郁的光疗方式起着重要作用。之前有研究显示,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眼睛中有几种特殊的非成像细胞。这些细胞在眼睛的位置与用于视觉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位置不同,而且它们含有视黑素,这种色素吸收蓝光以进行某种光调整程序,如重新设置睡眠 醒着的周期,释放激素让大脑警觉。这些含视黑素的眼睛细胞让很多人相信,只有蓝光才会刺激非视觉效应,并使用蓝光开发出多种治疗装置和技术,例如阻断蓝光的蓝光盒和特殊眼镜的使用。现在,乔苏亚 古莱和同事的研究显示,其他种类的光可能和蓝光的功效一样或者比蓝光更好,这取决于光照条件。

  在研究中,他们让正常人照射两种不同波长的光,一种是色彩视觉细胞感应的光(绿光),另一种是非成像蓝光受体细胞感应光(蓝光)。与所期待的结果不同 非成像反应仅由蓝光细胞引起,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在暗淡的光线下,或者在短暂的时间内,绿光和蓝光效果一样好,这表明成像的视感细胞和视锥细胞能在调整生理节奏体系中起作用。因此,在预测光对我们的生理节律、激素和警醒状态的影响时,改良光疗法应该不仅考虑蓝光,还要考虑其他可见波长,尤其是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中或者短时间内。

  卧室内应有一盏悬挂式顶灯为主灯,如在屋顶装上长形的白炽灯。为了使光线恰到好处,还可以在灯的下方兜上一层白色轻质透明的幔布,使强烈的灯光变得柔和,使房间看起来充满情调。灯的开关应分别控制并进行归集,装在进门就能触及的地方,以方便在最短的时间里开灯。

  2.客厅灯需分层次

  灯饰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客厅空间的整体和谐与品位。为体现美好的光照环境,客厅的照明应选择艺术感比较强的灯具,与室内布置相协调。

  在沙发边可放置一盏落地灯,为亲朋好友聊天营造亲切的氛围。如果有电视机等视听设备,可在边上安装壁灯,为观看电视的家人提供最佳的适度照明。

  3.书房灯功能最全

  书房的环境应是文雅幽静、简洁明快的。现在的书房除了阅读与写作之外,还有电脑等其他现代化工具。

  因此,书房既要有较高的照度值,又要有宁静的光环境。所以,书房内应保证简单的主体照明,可采用单叉吊灯或日光灯,位置根据室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书橱内可装设一盏小射灯,这种照明不但可帮助辨别书名,还可以保持温度,防止书籍潮湿氧化。

  4.厨房适用散射灯

  厨房是家庭“工作室”,较为明亮的散射灯光可使厨房显得更为宽敞、整洁。厨房通常采用吸顶或吊灯作一般照明,并在操作台的上方设置嵌入式或半嵌入式散光型吸顶灯。考虑到厨房油烟和水汽比较重,与其他房间的灯具相比,厨房灯可能经常需要拆洗,所以应尽量以简洁为主,灯具材料也以塑料和玻璃为佳,以方便清洁。若厨房兼做餐厅,光源宜采用暖色白炽灯。

  灯具不同效果有别:

  虽然人们每天都要使用灯,但很多市民在装修时只关心灯具的款式而忽略了光源的选择,从而影响了照明效果。还有人在家里安了不少灯,却只是摆样子,使用起来耗能不说,光环境效果也不理想。

  1.节能灯

  节能灯因节能而受欢迎,一个9瓦的节能灯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节能灯的寿命一般是8000至10000小时。有些品质较高的节能灯采用了恒亮技术,可以让灯管长久保持最佳工作状态,使用2000小时后,光衰不到10%。

  2.金属卤素灯

  金属卤素灯其实是白炽灯的一种,寿命一般在3000至4000小时之间,不会超过6000小时。这种灯可用于重点照明,比如为了凸显墙上的装饰画、室内的摆件等。

  3.LED灯

  这种灯学名叫发光二极管,属于新技术。现在市面上的白光LED灯在性能上比较好,但是目前的LED灯在技术上仍需要完善。一是光效比较低,二是颜色会有缺失,容易偏色。专家预测,从理论上来说,LED灯的寿命是无限的。

看过《家庭使用灯光时的6个建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