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控人的春天

2016-5-2 18: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50| 评论: 0|原作者: 亿控电气|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还记得高三填报志愿时,义无反顾的写上了自动化专业,当时心里还暗喜,“自动化”都自己动了,人总该轻松了吧!电气自动化本科四年一晃而过,自然的过渡到了工控界,接下来就聊下我的工控人生!
初出茅庐
第一个做工控的公司是电子科大的教授带领几个工程师开的,当时做的是电缆故障检测系列设备,其中一种是用万伏高压测试多芯电缆间的绝缘是否合格,
采用日本三菱的plc触摸屏;还有一种是检测电缆故障点,通过测试电缆的电容值来判断故障点,用C51单片机来写程序;虽然学的是自动化,其实PLC和单片机几乎是从来没见过,更何况是自己亲自来做程序,但是年轻就是好啊,经过日夜加班,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有产品都是如期完成!就在几个年轻人期待成果的时候,这一系列产品在广交会上碰壁了,别的公司产品比我们的先进,比我们更早进入市场,于是乎我们的产品就在四川销售了一台后就草草收场了!
魔都之行
在大学舍友的怂恿下,信心满满的离开成都踏上了前往魔都的火车,满身的家当不过是一台破电脑和几乎见底的钱包!在上海逗留数月,发现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当肚子不再听从大脑的指挥时,才明白有份工作是燃眉之急。在一次人才会上,有个公司虽然薪资很低,但是要求也很低,甚至我准备的应聘资料人家也没多看一眼,但我还是欣然前往,因为这家公司有免费中餐且提供住宿,这可是沙漠中的甘泉啊!
这就是我就职的第二家工控公司。这家公司是做铝制品系列轧机的,铸轧、冷轧、箔轧和连轧等设备,公司起步没多久,但是好在项目还是挺多,因为在2000年初期,铝制品加工还是很火爆!刚去公司前几天,看了几天莫名的书(后来才知道那是西门子的编程手册和一些选型样本),然后叫我去成套厂做设备出产测试,做过轧机的可能都知道,轧机的主传动柜最小也是上千安的,大的有几千安的,第一次看见传动柜,看到大型的进线开关,说实在的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当主开关合闸的时候,在轰然巨响中不由得后退了一小步!不过也没没什么,总算是在工控的路上迈出了一小步,接下来有幸得到公司里好心的师傅帮助,进步还算可以,居然也能独自设计和调试项目了。
后面的几年陆陆续续做过一些工程,有了一些收入,起码在魔都有容身之处了吧!但是,随着火爆的铝制品行业的慢慢冷却,公司的激励制度随之而动,加之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开始思考在魔都真的能安定下来么?左右权衡后还是离开了奋斗几年的城市前往美丽的海南岛!
海南之行
来到海南之后,本来打算调理一下被工控蚕食的身体,但还是鬼斧神差般的继续行走在工控的道路上!这是一家民营企业,相比魔都的大公司而言,行业涉及更广,不再是单纯的做一种设备,哪里有项目我们就去哪里,不过好在还是用的西门子产品,还算轻车熟路,水来土掩。期间在江苏徐州大雪中调试过转炉,在云南曲靖高炉旁调试过喷煤,污水厂、自来水厂、水泥厂都留下了我和伙伴们的身影,淤泥中有笑声,地板上有沉思,前往工地有淡淡的悲伤,机器声中有丝丝的喜悦…
一切似乎都按部就班,工控的思路好像一个习以为然的模式,有了多年的积累在不同的项目中都是取之则用,也算惬意,收入不高也算过得去!但是接下来的事情猛然间让我处在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公司要全线转型别的工控产品,对于老板而言不过是合同中换掉几个字眼,但是对于我来说无疑为一场暴风,这个时候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埋头苦干,在弥漫硝烟的炮灰中前行,二是迅速转型别的行业。放弃还是坚守,我可爱的工控?
思考
最近几年不管是不是****的影响姑且不谈,因为我不懂经济,但是直接的现象就是很多行业非常不景气,其中包括工控行业!早些年,工控人的行业地位还算过得去,不过随着业界的恶行竞争,工控产品认知度的越来越透明,工控项目毛利润越来越薄,工控人几乎就是民工价,甚至还没有民工的自由和洒脱!
为什么会这样?大行业背景没人能预测,也没人能撼动,但是工控人自身是不是也有原因呢?工控项目几乎都是一个模式,公司接项目,工控人去完成项目,其中的艰苦磨砺不必多说,好的结果能拿一些奖金或者所谓的提成,不好的呢,能如数拿到所得的工资就算万幸!做工控的,没有哪一个人敢说是业界大神,无所不能,工控项目涉及面宽广,产品纷繁复杂并且日新月异,要想在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产品上有所成就,尽弃毕生也未必有所大成!如要涉及多行业多产品就更可想而知了。此外,很多工控人自私保守,不管是迫于生计还是思想狭隘,最后的道路都是越走越窄,越来越累,直至被完全淘汰!
崛起
工控资源分配不合理,没有品牌的强大支持,对工控人个体来说就是一盘散沙。鉴于此,我觉得工控人的出路是专业掌握一个品牌或者一个工艺,甚至是一个品牌的一个系列都可以。此外,要在品牌的支持下,迅速精准的资源重组以此完成一个整体项目,每个个体都是自己给自己打工,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不是个别人能完成的事情,但是我仅希望以此改变工控人的一点想法,哪怕是很少的人,我也觉得很欣慰,不管怎么样,我们曾经改变过、奋斗过,我们就不会后悔!

看过《工控人的春天》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