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真假孙悟空S7-1200硬件组态丢失

2016-4-27 11: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644| 评论: 0|原作者: 菁|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项目基本信息
Basic Project Information
食品饮料行业。系统采用S7-1200 plc, 共有30余套。单套设备包含西门子S7-1200PLC(6ES7 214-1BG31-0XB0  V 3.0.2)、CSM1277简易交换机和一台第三方触摸屏,所有设备通过以太网链接形成一个大系统,由一台hmi IPC进行监控。下图为系统结构以及柜内布置图:
1.问题描述


Problem Description
用户反映10月18日开始出现以下问题:设备断电后再通电造成PLC S7-1200 CPU运行失败,STOP灯亮。通过编程软件Portal进行操作,也无法将CPU切换至RUN模式。出现这种问题之后,由于原因未知,用户的其他设备均不敢再进行断电操作。查看现场实际情况:有六套设备,CPU停机、扩展模块诊断灯闪烁。


通过编程软件Portal进行进行诊断,查看CPU诊断缓冲区,获知信息和用户反馈一致: S7-1200 断电后重新上电,仍处于STOP模式。


2.问题分析
Problem Analysis
将用户其中一台PLC的诊断缓冲区导出,进行分析。如下图所示,CPU从上电到不启动中间主要有两个事件影响:
1、CPU 错误:存储卡评估错误:内部装载存储器的结构不一致。
2、CPU 错误:组态对象不一致。


将两条事件进行分析:
事件1:现场30余套设备均未使用外部存储卡,同时CPU内存出现问题的概率比较低,排除这个原因。


事件2:正常来讲,硬件组态不会丢失。且现场30余套设备,不可能都存在硬件问题造成的组态丢失。但是,从现场的用户反映情况,均是断电上电之后出现问题,且CPU停机、扩展模块处于闪烁状态。我们知道,扩展模块不进行组态就是这种状态。虽然从内心不认可是这个原因,但基本可以判断是硬件组态丢失了。


3.问题处理步骤
Problem Solving Steps
硬件组态丢失,需要用户最终程序进行重新下载。检查现场工控机用户的最终程序,发现用户最终程序并没有完整的硬件组态,仅仅组态了CPU没有扩展模块。于是和用户工程师进行沟通,确认曾经有工程师进行过程序修改,最终程序确实没有完整的硬件组态。
于是确定了处理方案,组合用户留下的“最终”程序,完整硬件组态形成最终程序,再进行下载即可。
1) 首先拿组合好的最终程序(V11版本)进行下载,出错
2) 采用V11进行下载出错,于是将程序升级至V13 sp1进行尝试,第一台没有问题,但第二台设备也同样出现了无法下载的情况。
3) 通过测试采用V13 Sp1仅仅下载程序,不包含硬件组态的情况下可以下载。
由于用户工程师无法确定最终程序的构成与完整版本,最终尝试了以下方法:
将CPU先恢复出厂设置,V13 sp1版本程序可完整下载。
4.处理结果
Final Result
现场30余台设备均进行以下调整:将S7-1200恢复出厂设置,重新下载完整程序,问题解决。且经过再次上电测试,不再存在硬件组态丢失的情况。
5.基于现场的实际情况,给客户的建议
Suggestions to Customer
1、尽量保证最终程序的完整、统一
2、当涉及到不同软件版本时,以最新版本优先,不要多版本混用,如果出现混用情况,严格记录。
克隆要一致啊,不然出了真假孙悟空,可真就难倒众人了,S7-1200喃喃地说。

看过《真假孙悟空S7-1200硬件组态丢失》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