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记一次未根除的通讯故障

2016-4-27 09: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892| 评论: 0|原作者: RENHQ|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好像是在去年10月份左右,车间加热炉自动化部分报通讯故障,前后处理了近一周时间,才完全恢复,至今不知道故障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我们步进式加热炉系统采用了两套S7-400 CPU,分别为仪表控制和电气控制,电气控制CPU(站2)柜在现场操作台,在操作台内单独做的接地,柜内有一个ET200从站(站3),主要是操作台的IO点,然后DP电缆自操作台到加热炉地下的液压站操作项,内部一个ET200(站4),然后经过电缆沟(沟内有各种电缆吧),DP电缆和网线单独焊镀锌钢管,穿管走线,管之间用金属软管相连,到加热炉配电室内的ET200控制柜(站5),这个柜主要是控制MCC柜和入炉侧信号、原件,然后走室内电缆沟(距离50米左右)到两个变频器(站6,7)。配电室也是做的单独接地,电缆沟内好像没有再穿管走DP线,后期测试接地电阻,均小于5Ω(忘了测的是3欧还是0.3欧了)。
    上面是背景,故障发生后,先一步步的排除,当把3站DP头终端电阻拨到ON上,通讯也不正常,先排除这个,后来换了ET200模块之后正常了,终端电阻拨到OFF上后,试4站,后来也换了一个ET200模块,3和4都能通讯上,然后试5站,就这一点,不管换ET200还是DIDO模块,还扯了临时DP通讯电缆,就是不行,而且4站终端电阻再拨到ON上也不行,中间的过程细节现在记不清楚了,最后临时恢复生产的时候,是降了DP通讯的波特率,由默认的1.5Mbps,降到了187.5Kbps,4站拆下一个模拟量输入模块。3到4和4到5,均扯的临时DP电缆,此时能临时恢复生产,但是已经影响生产近10个小时了。而且通讯仍然不正常,5站无规律短时通讯异常(每次也就中断100ms可能还不到,接着恢复),传动设备开启时,较为频繁,不开的时候少点。只能利用生产的空隙排查,在5站上有FM350和两个AO模块,全部拆下后,通讯未再发生异常,至此,通讯算是完全恢复正常。
    后面仍是利用生产空隙时间,对换下的模块进行恢复,到最后,所有模块全部安装上,FM350和AO仍是用的原模块,还下的ET200模块未还原,但是经线下测试工作正常。plc通讯未再次发生异常。就这样此次通讯故障处理完成,就是没有找到什么原因导致的。
    后来为了从电缆上杜绝通讯故障发生,我们把电缆沟内的DP电缆通过OLM链路模块换成了光纤通讯。
    这次故障就这样成了疑案,处理故障的时候全公司的自动化人员都过来参与诊断,也没找到什么原因。大家分析可能是干扰所致….故障发生的前两天,下了场大雨,也许与这场雨有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干扰源经过大地传到了这边。

看过《记一次未根除的通讯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